【货币市场日报】短期资金利率整体回落 存单发行额收窄至不足400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9月9日电(刘润榕)人民银行9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在公开市场连续“零投放零回笼”带动下,资金利率短端品种整体回落。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跌幅扩大,7天及14天品种亦纷纷转跌。其中,隔夜Shibor跌15.5BP,报2.0290%;7天Shibor跌4.3BP,报2.1580%;14天Shibor跌0.9BP,报2.237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9月9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方面,短期资金利率整体走低。具体看,DR001、R001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跌12.9BP、13.9BP,报2.0322%、2.0669%;成交量分别增加1154亿元、1004亿元。DR007、R007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跌4.6BP、3.4BP,报2.1553%、2.2315%;成交额分别减少89亿元、7亿元。

货币市场利率(9月9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9日资金面整体均衡。早盘开始后出钱机构偏谨慎,大行国股行有部分融出。隔夜银行加权至加权+10BP融出,非银押存单、信用加权+10BP至加权+15BP融出;7D押利率债加权+5BP融出,押存单、信用2.20%至2.30%融出;14D押利率加权至加权+5BP融出,押存单、信用加权融出;21D-1M融出报价较少,成交寥寥;1M以上跨季资金在2.40%至2.60%成交。随后资金面慢慢宽松,押存单隔夜至加权融出;7D押存单2.15%融出。午盘回来,资金面慢慢转向均衡态势,隔夜押非利率债加权至加权+5BP融出;7D非银在2.10%-2.20%融出;14D-1M期限融出较少,靠近尾盘边际有所收紧。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9日共发行103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395.5亿元。3M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215.9亿元。1M存单平均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涨3.43BP至2.4228%,3M存单平均收益率小幅上行0.89BP至2.4167%,1Y存单平均收益率上涨23.75BP至2.9443%。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9月9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方面,今日除6M为休息日到期外,其余期限为工作日到期,整体交投一般,其中1Y期限发行相对较好。二级市场交投稍显清淡,全期限均有成交,相对热门期限为9M-1Y。具体看:11月-12月到期国股大行在2.345%-2.39%成交,AAA大城农商成交在2.39%-2.40%;跨年方面,明年7-8月到期,国股大行成交在2.66%-2.69%,AAA大城农商行成交在2.705%-2.72%;明年9月到期,国股大行成交在2.6725%-2.6825%,AAA大城农商行成交在2.70%。

【今日关注】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人民银行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在今年剩余4个月之内以优惠利率发放给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支持其增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要求贷款平均利率在5.5%左右,引导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在市场的互联互通方面,不断扩大港澳投资者投资内地资本和债券市场,推动实施跨境理财通和债券南向通项目,这两个项目会在近日正式地启动运行。他表示,未来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将在前海地区先行先试。

银保监会发布的通报显示,第二季度,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消费投诉84424件,同比增长25.5%。其中,涉及信用卡业务投诉46273件,同比增长37.2%,占投诉总量的54.8%;涉及个人贷款业务投诉23059件,同比增长52.2%,占投诉总量的27.3%。

•厦门在《厦门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提出,“十四五”期间,争取设立依托数字化资源布局、具有金融科技特色的民营银行或直销银行,引进具有创新性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征信类组织及其设立的科技公司等。

•上海数字人民币测试正式引入碳中和公益主题试点。即日起,上海市民可在美团app搜索“数字人民币”报名参加试点,免费骑共享单车。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