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隔夜资金量价齐降 1Y存单发行量占比55%

新华财经北京9月8日电(刘润榕)人民银行8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这也是自8月25日央行连续一周提高逆回购操作量以对冲月末扰动后,时隔十个交易日公开市场再度回归零投放零回笼。

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结束“两连涨”转跌,7天期品种涨幅再收窄至不足1BP,仅跨节(中秋)14天期品种涨幅略有扩大。具体来看,隔夜Shibor跌0.3BP,报2.1840%;7天Shibor涨0.3BP,报2.2010%;14天Shibor涨7.6BP,报2.246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9月8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方面,短期资金利率走势分化,隔夜品种小幅走低。具体看,DR001、R001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跌2.3BP、2BP,报2.1612%、2.2057%;成交量分别减少501亿元、1006亿元。DR007、R007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涨0.7BP、3.2BP,报2.2008%、2.2654%;成交额分别减少61亿元、增加397亿元。

货币市场利率(9月8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8日资金面整体均衡偏松。开盘伊始,资金面均衡,大行国股行有部分融出,隔夜押利率债加权至加权+5BP融出,押非利率债加权+10BP至加权+15BP融出;7D押利率债加权至加权+5BP融出,押非利率债2.25%至2.35%融出;14D利率在2.35%融出;21D-1M报价较少,成交寥寥。资金面保持均衡偏松态势直至午间收盘。午盘回来,资金面延续上午均衡态势,隔夜押利率债较上午有所减少,押非利率债加权+10BP融出;7D在2.25%融出。14D-1M融出较少。2点后,隔夜开始减点融出,在1.95%至2.10%成交,需求得到迅速满足,资金面保持宽松态势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8日共发行130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835.3亿元。1Y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463.7亿元。1M存单平均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涨1.22BP至2.3885%,3M存单平均收益率小幅下行0.59BP至2.4078%,1Y存单平均收益率下跌7.36BP至2.7068%。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9月8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方面,今日除1M和1Y为休息日到期外,其余期限为工作日到期,整体交投平平。二级市场交投稍显清淡,全期限均有成交,相对热门期限为9M-1Y。具体看:11月-12月到期国股大行在2.33%-2.38%成交,AAA大城农商成交在2.35%-2.40%;跨年方面,明年7-8月到期,国股大行成交在2.665%-2.68%,AAA大城农商行成交在2.70%-2.71%;明年9月到期,国股大行成交在2.67%-2.6775%,AAA大城农商行无成交。

【今日关注】

•人民银行课题组发文指出,我国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第二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为274.9%,比上年末低4.5个百分点。未来,经济增长稳定,债务总量与经济增长相匹配,预计下半年宏观杠杆率将保持基本稳定。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理财公司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指出,理财产品拟采用开放式运作的,组合资产的流动性应当与理财产品合同约定的认购、赎回安排相匹配,投资策略应当能够满足不同市场情形下投资者的赎回需求,理财产品投资者结构、估值计价等方面安排能够充分保障投资者得到公平对待。同时,理财公司应当建立有效风险隔离机制,防范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传染。

•银保监会批复筹建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11.5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北京市。拟任董事长叶海生,拟任总经理黄涛。

•央行发布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2020年)指出,为进一步拓展普惠金融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要完善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融资服务体系,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平衡好创新和风险的关系,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2021)》指出,截至2020年底,全国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5.86万亿元,同比增长6.90%;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17.4万亿元,同比增长59.07%,净值化转型程度进一步提高。同时,银行理财公司的批设进度加快。截至2020年末,22家银行理财公司和2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已获批筹建,20家已正式开业。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