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恢复零投放零回笼 未来几月流动性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

新华财经北京9月8日电(翟卓 韩婕)人民银行8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这也是自8月25日央行连续一周提高逆回购操作量以对冲月末扰动后,时隔十个交易日公开市场再度回归零投放零回笼。

连续5个交易日的“抽水”影响停止后,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结束“两连涨”转跌,7天期品种涨幅再收窄至不足1BP,仅跨节(中秋)14天期品种涨幅略有扩大,资金面在早盘整体均衡。

具体来看,隔夜Shibor跌0.3BP,报2.1840%;7天Shibor涨0.3BP,报2.2010%;14天Shibor涨7.6BP,报2.2460%。

业内人士表示,跨月后资金面未现明显宽松,一部分原因是来自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缩量,即再次从每日500亿元恢复到100亿元,传递出相对中性信号。央行缩量操作也在侧面证明了其目标在于维护资金面整体平稳,但并没有明显宽松的打算。

进入本周后政府债计划发行规模有所上升,但缴款压力并不算太大。中信证券明明预计,虽然整体利空因素有限,但受当前利率水平限制以及市场情绪影响,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不大,整体将保持较为均衡的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受政府债发行提速以及MLF大量到期等因素影响,此前市场曾普遍预期年内流动性或存在较大缺口,并就央行将采取何种货币政策工具进行对冲产生诸多讨论。

但在7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明确指出,“可能并不存在很大的基础货币缺口。从DR007看货币市场运行平稳,在月末、季末都没有出现大的流动。今后几个月流动性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的缺口和大的波动。”

而对于财政收支、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对流动性产生的阶段性扰动,“人民银行有充足的工具予以平滑,完全可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孙国峰说。

此外,针对当前经济动能的持续性问题,人民银行将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在结构性货币政策方面,将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政策支持。

天风证券孙彬彬认为,从吹风会上央行官员的总体表述语境观察,未来政策工具运用可能还是量宽价平,即数量工具保持合理充裕,价格工具依然谨慎,超储率不高,资金利率不低,总量上货币易松难紧。但考虑到共同富裕和宏观稳杠杆,央行将大概率继续把好货币总闸门,市场也需要明确政策虽然宽松,但仍有边界。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