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初5日央行共回笼流动性2000亿元 短期Shibor连升两日

新华财经北京9月7日电(翟卓 韩婕)人民银行7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400亿元。

月初流动性较为宽松,央行顺势连续五个交易日合计净回笼2000亿元。持续“抽水”带动下,银行间市场利率有所回升,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品种继续上行。其中,隔夜Shibor涨7.2BP至2.1870%;7天Shibor涨4.7BP至2.1980%,与14天品种倒挂;14天Shibor涨0.1BP至2.1700%。但资金利率涨幅较前一日有所收窄,流动性整体仍维持宽松。

业内人士表示,自明日(8日)起逆回购到期量将恢复100亿元,公开市场料“回归”零投放零回笼状态。9月流动性压力整体可控,且MLF及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地方债集中“放量”发行以及中秋与国庆双节效应等扰动因素多集中于中下旬,本周资金面更像是处于“平静期”,大概率平稳无虞。

具体来看,本周资金面扰动因素相对较少,据广发证券刘郁统计,本周政府债发行2817亿元,净缴款1980亿元,高于此前一周的1178亿元;同业存单到期量为2477.7亿元,高于此前一周的2072.6亿元;公开市场到期量为1300亿元。此外,本周五(10日)为纳税申报截止日的2个工作日。

但值得注意的是,进入下周后,资金面扰动因素将逐渐增多。其中,15日(周三)到期的6000亿元MLF可谓“万众瞩目”。而对于央行究竟将直接缩量/等量续作还是选择降准置换的讨论,也从上月延续至今。

如东北证券沈新凤指出,9月专项债提速与MLF大量到期等因素将带来约1.6万亿流动性缺口,而在第四季度仍有2.45万亿MLF到期,央行或将采取部分续作与降准对冲的方式缓解未来偏大的流动性压力。而综合考虑即将开始边际收紧的海外流动性后,留给我国的宽松时间和空间相对有限,因此当前不但有降准的需要,而且宜早不宜迟。

中信证券明明也认为,央行将大概率等额续作或小幅缩量续作6000亿元到期MLF,但也不排除央行在年内通过定向降准的方式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如果在9月出现降准,可能会直接置换部分MLF。

不过也有偏谨慎的观点认为,9月1日召开的国常会已提出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操作对象为地方法人银行。“在本次新增后,短期内降准必要性下降,而再贷款再贴现有望进一步‘提频、增量’,实现常态化运行。”光大证券王一峰说。

此外,据业内人士测算,自下周开始至国庆前夕,单周政府债净融资规模料将提升至2500-3000亿元水平,届时市场将迎来一波供给小高峰。同时,下周为中秋节前最后一周,节前居民取现需求料有所加大,15日为缴准日及缴税截止日。

不过总体来看,无论降准能否落地,当前央行维护流动性平稳的态度十分明确,预计流动性整体压力不大,资金面大概率仍将保持现有的平稳宽松状态。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