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400亿元 短端资金利率小幅回升

新华财经北京9月6日电(韩婕 翟卓)人民银行6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400亿元。

本周(9月6日-10日)公开市场共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周二逆回购到期规模分别为500亿元,周三至周五到期规模均为100亿元。

回顾上周(8月30日-9月3日),DR007加权平均利率在后三个交易日连续处于低位,截至上周五(3日)报2.3298%,低于政策利率水平。在华西证券看来,8月末逆回购的加码以及MLF的小幅缩量续作,体现了央行对于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坚定态度;由此,预计央行或继续通过提高OMO操作频率,保持MLF等量或稳量续作等方式对9月份出现的流动性缺口进行对冲,流动性短期无忧。

展望后续,华西证券预计,9月DR007或继续围绕政策利率运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2.8%附近震荡。如果9-10月宏观经济数据继续走弱,央行或在10月中旬后选择“降息”(将MLF利率调降5BP左右)。

谈及未来货币政策走势,分析师普遍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仍将坚持稳字当头的基调,这也包括稳定市场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正常波动。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指出,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货币调控的着力点在两个层面。一是在总量货币政策层面,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二是在结构优化方面,加大结构性政策力度,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为“宽信用”创造更为良好的外部环境。

曾刚指出,从过去一段时间看,“宽货币”到“宽信用”传导机制的不畅,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近几年资金需求的主力房地产、地方政府和住户部门,受政策调控以及疫情影响,资金需求受到一定抑制。而国家战略发展的重点领域以及经济薄弱环节,资金需求的规模在短期内还尚难形成有效替代。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应集中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带动投资增长,不过考虑到地方政府投融资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以及非标清理等因素影响,其效应发挥还需一段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央行通过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等渠道多次强调,将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围绕央行短期政策利率波动运行,应多关注央行政策利率水平而不是操作量。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品种有所上行。其中,隔夜Shibor涨17.20BP,报2.1150%;7天Shibor涨9.20BP,报2.1510%;14天Shibor涨11.80BP,报2.1690%。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