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月后央行逆回购重回百亿元 短端资金利率回落明显

新华财经北京9月1日电(韩婕 刘润榕)人民银行9月1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鉴于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400亿元。

9月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走低,其中14天期品种跌幅超30BP。具体来看,隔夜Shibor跌7.3BP,报2.1220%;7天Shibor跌21.8BP,报2.1040%;14天Shibor跌32.1BP,报2.0390%。

跨月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恢复宽松,各期限资金供给都很充裕。隔夜和7D品种利率双双大幅回落,其中7D品种单日跌幅势创两个月来最大。截至11:45,DR001加权利率报2.1193%,较上日跌超12BP;DR007加权利率报2.0794%,较上日跌30BP。

展望9月,据市场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到期的逆回购为2600亿,具体而言,9月1日当周逆回购到期量为1500亿;9月6日-9月12日到期量为1100亿;9月13日至9月19日当周有6000亿MLF到期;9月20日至9月26日有700亿国库现金定存到期;9月资金回笼总计为9300亿。

面对6000亿元的MLF到期规模,中信证券明明表示,央行大概率等额续作或小幅缩量续作,此外,不排除央行在年内通过定向降准的方式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如果在9月出现降准,可能会直接置换部分MLF。

而考虑到地方债发行提速可能带来的扰动,川财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琦认为,根据央行政策导向,当地方债发行压力加大,央行会采用逆回购操作、MLF等货币政策工具,灵活调控市场流动性,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不过在央行降准净投放资金仍有余量的情况下,不排除央行继续降准置换MLF的可能性。”

基本面上,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虽然勉强居于荣枯线之上,但已连续两个月创下年内新低,反映出经济复苏过程当中“不稳固、不均衡”的现象仍然存在。

而央行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7.30政治局会议都提及当前经济恢复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叠加7-8月基本面形势,业内人士表示,货币政策需要适度支持,稳字当头不是一句空话,但稳字当头并不代表“大水漫灌”。同时,加码跨周期调节的必要性还是比较强的。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预计后续财政政策或会陆续加码,对基建投资的深度抑制会有所修复。同时,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或将陆续完善(区域协调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乡村振兴定向宽松措施等),实现宏观经济政策“长短结合”与“量质并重”。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称,“建议逆周期调节政策是时候该出手了,财政政策发力新基建,货币政策结构性宽松尤其宽信用,房地产调控政策实现软着陆、避免硬着陆。”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