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操作连续四日加量至500亿元 9月资金面压力大吗?

新华财经北京8月30日电(刘润榕 韩婕) 人民银行30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4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这已经是央行连续四天逆回购操作加量至500亿。

事实上,6、7月末央行均启动“扩量”的操作模式,不过本次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提高至500亿元,为春节后最高水平,同时时间点提前,自8月25日开始启动维稳月末资金面的操作,明显早于7月29日提高逆回购的操作。

光大银行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表示,考虑到近日市场利率有所上升,显示市场短期流动性略有趋紧,央行灵活操作适度加量,这显示出央行通过多种政策工具灵活应对短期资金面干扰因素,保持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格局。

资金面来看,截至8月27日,DR001加权利率报2.0551%,较上周五(20日)下跌约5BP;DR007加权利率报2.3299%,较上周五(20日)涨超24BP。

MLF、政府债、财政存款等常规因素下的9月资金缺口

8月资金面整体不紧的情况下,新一个月又将有何走势?据市场人士测算,9月基础货币缺口仍超万亿元,其中主要扰动来自于MLF天量到期、政府债供给压力以及财政收支的潜在影响。

具体来看,资金到期方面,截至目前公开市场累计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9月前三日到期量均为500亿元;15日还将有6000亿元MLF到期。未来4个月内,MLF到期量将高达3.05万亿,其中10月有5000亿到期,11月有10000亿到期,12月有9500亿到期,业内人士预计央行可能再次选择部分续作加降准对冲的方式处理。

政府债方面,与8月份相比,政府债发行缴款压力有所下降。据东北证券沈新凤测算,9月政府债券净融资将达15901亿元,其中地方债净融资高达10034亿元,国债净融资达5867亿元。

而在财政收支方面,或呈超季节性表现。结合历史经验看,9月份一般是“税收小月、支出大月”,存款往往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沈新凤认为,由于今年专项债发行进度过慢,9月专项债供给放量的影响将超过财政发力的所释放的流动性,使9月的财政存款增加3901亿元,其中财政收支差额预计贡献-12000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预计贡献15901亿元。

信贷投放将更聚焦实体经济

回顾8月以来的政策信号,监管层始终强调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做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加大信贷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中信证券明明对此表示,金融政策跨周期的核心在于控制金融风险,要保证货币增速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稳住宏观杠杆率。“信贷需求走弱降低债务增速、超预期的工业品通胀稀释杠杆,宏观杠杆率超预期下滑,货币政策宽信用的约束有所下降。”明明称。

中泰证券周岳认为,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加快后,对货币基金的配置需求可能下降,非银存款上升动力或将减弱。但在实体融资需求趋弱背景下,近期票据利率虽有所回升但仍处于低位,结构性“宽信用”效果仍有待观察。且9月地方债净融资量并不算大,节奏更加平滑,结构性“资产荒”短期内并未明显缓解。

“虽然宏观杠杆率有所回落,但仍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因此还是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要搞‘大水漫灌’。信贷的投放要更加注重结构、更加聚焦在实体经济领域。”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