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短期资金利率整体波动幅度收窄 R007成交额占比继续攀升

新华财经北京8月26日电(刘润榕)人民银行26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400亿元。这是人民银行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加量操作逆回购。

2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波动幅度收窄至不足2BP,7天Shibor续升。具体来看,隔夜Shibor跌1.2BP,报2.199%;7天Shibor涨0.8BP,报2.319%;14天Shibor跌0.5BP,报2.319%。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8月26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方面,短期资金利率整体波动甚微。具体看,DR001、R001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2.6BP、2.5BP,报2.1795%、2.2281%;成交量分别减少1559亿元、2574亿元。DR007、R007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涨0.5BP、下跌3.9BP,报2.3315%、2.4703%;成交额分别增加361亿元、127亿元。

货币市场利率(8月26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6日早盘资金面整体均衡。具体来看,早盘大行国股鲜有融出,隔夜押利率债加权+10BP融出,押存单信用加权+5BP-加权+20BP融出;7D押利率债2.45%至2.60%融出,押存单信用2.50%至2.60%融出;14D押非利率债2.30%至2.40%融出;21D-1M期限资金成交寥寥。午盘后,资金面开始转松,隔夜押利率逐渐降至减点融出,资金面维持宽松态势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6日共发行94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527.1亿元。1M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222.8亿元。1M存单平均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下行4.42BP至2.2886%,6M存单平均收益率下跌28.02BP至2.7705%,1Y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4.75BP至2.7523%。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8月26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方面,各期限均为工作日到期,其中1M和1Y期限发行相对较好。二级市场存单交投较为活跃,各期限成交利率相较昨日有所上行。

【今日关注】

银保监会公布《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要求财产保险公司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应当依法合规,公平合理,不侵害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合法权益,不危及财产保险公司财务稳健和偿付能力。保险费率应当按照合理、公平、充足原则科学厘定,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保险费率可以上下浮动的,应当明确保险费率调整的条件和范围。

•人民银行、农业农村部、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乡村振兴局联合召开“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更好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的作用,取消或降低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盈利考核要求。

•据悉,监管部门拟推出存单指数基金产品。业内人士猜测,该类公募基金产品的推出,或与监管部门控制货币基金规模过大的意图相关。

•兴业银行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总资产突破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73%;营收同比增长8.94%至1089.5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3.08%至401.12亿元。

•中国平安公告,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18.36亿元,同比增长10.1%;年化营运ROE达21.0%;净利润679.63亿元;归母净利润580.05亿元,同比下降15.5%。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