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隔夜Shibor结束“四连涨”R007涨逾21BP、成交额占比增8.2个百分点

新华财经北京8月25日电(刘润榕) 人民银行25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400亿元,打破公开市场连续近1个月的百亿规模稳定操作。

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结束“四连涨”,7天期自8月18日以来保持稳步上行。具体来看,隔夜Shibor跌5.1BP,报2.211%;7天Shibor涨8.7BP,报2.311%;14天Shibor涨2.3BP,报2.322%。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8月25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方面,隔夜资金利率转跌,7天期品种价升量增。具体看,DR001、R001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6.3BP、9.4BP,报2.2053%、2.2532%;成交量分别增加806亿元、减少1374828亿元。DR007、R007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涨10.6BP、21.6BP,报2.3265%、2.5098%;成交额分别增加429亿元、3721亿元。

货币市场利率(8月25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5日资金面整体均衡偏松。开盘伊始大行国股有部分融出,隔夜押利率债加权至加权+10BP融出,押非利率债加权+20BP至加权+30BP融出;7D跨月押利率债2.50%至2.55%融出,押非利率债2.60%至2.65%融出;14D银行融出较少,非银在2.40%融出;21D-1M报价较少,成交寥寥。随着加量逆回购操作落地,资金面逐渐宽松,隔夜押利率债加权融出,押非利率债加权+10BP融出。午盘回来,资金面延续上午均衡态势,隔夜押利率债加权融出,押非利率债加权+10BP融出;7D品种在2.50%至2.55%融出。14D-1M融出较少。15点过后,隔夜开始减点融出,需求得到迅速满足,资金面保持宽松态势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5日共发行123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829.8亿元。1Y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578.6亿元。1M存单平均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下行4.36BP至2.3328%,6M存单平均收益率上涨37.73BP至3.0507%,1Y存单平均收益率下行1.32BP至2.7048%。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8月25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方面,除1M和9M为工作日到期外,其余期限为休息日到期,整体交投平平。二级市场存单交投较为活跃,各期限成交利率相较昨日略有下行。

【今日关注】

•北京银保监局发布通知明确,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应全面停止在北京地区发布存在过度营销、诱导消费问题的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广告,包括但不限于“首月1元”“1元升级”“免费赠险”“实物抽奖”“限时停售”等诱导、误导性的内容。

•监管对六家国有大行及其理财公司做出指导,进行两项重要安排:一是过渡期结束后(2021 年末),不得再存续或新发以摊余成本计量的定期开放式理财产品;二是除严格按照现行监管规定使用摊余成本计量外,理财产品(除现金管理产品)自2021年9月1日之后新增的直接和间接投资的资产,均应优先使用市值法进行公允价值计量,暂不允许对除未上市企业股权外的资产采用成本法估值。已适用成本法估值的理财产品存量资产,应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整改。

•根据银保监会今年6月下发的《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务的通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拟于近期开展相关调研工作。调研内容主要包含两部分:一是惠民保发展情况调研报告;二是惠民保业务统计表。

•2021年7月,我国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99万亿元,其中财产险收入6922亿元,人身险收入23042亿元;原保险赔付支出8876亿元。

•中国人寿在港公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实现总保费收入人民币4422.99亿元,同比增长3.5%;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409.75亿元,同比增长34.2%;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达259.03%、267.69%。

•中信银行发布半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55.92亿元,同比增长3.51%;归母净利润290.31亿元,同比增长13.66%;不良贷款率1.50%,比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

针对代理人许英琼实名举报平安人寿重庆分公司原副总经理张阳阳强迫其购买保单一事,平安人寿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张志鹏表示,根据目前的调查结果,许英琼在重庆分公司自购保单情况属实,存在购买自保件获得佣金、激励费用和晋升的情况。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