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评论 | 以债市基础设施护航人民币国际化稳慎前行

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币国际化将迎来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场高水平开放带来的新机遇,也将面临国内外环境深刻复杂变化、逆全球化抬头带来的挑战。债券市场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支点作用,是人民币从贸易货币向投资货币、储备货币转换升级的核心枢纽。为实现“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目标,需要打造更加安全、高效、强健的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为人民币国际化夯实道路,保驾护航。

一是坚持主场原则,兼顾制度优势和国际需求。简洁、透明的账户体系能够明确债券主体的法律关系,筑牢金融风险屏障,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前提和保障。我国基于十余年实践发展起来的债券市场开放全球通模式采取“中央登记+结算代理”制度安排,法律关系清晰,能够实现穿透监管,应继续夯实其主体地位,保持债市基本架构稳定。同时,可推动境内中央证券托管机构与境外交易平台直联,进一步贴近境外投资者;探索与境外中央托管机构、境内外托管行等机构互联,合力提供既发挥穿透监管制度优势,又兼容境外多层服务需求的境外投资者入市渠道。

二是对标国际规则,优化债券市场开放机制。安全、高效、开放的债券市场能够增强人民币国际使用的黏性,要通过优化机制设计提高非居民购买、持有人民币债券的积极性。例如全面放开债券回购业务,解决国际通用回购协议和国内回购主协议的等效性问题,加快推动人民币债券纳入全球合格担保品池,满足境外投资者的流动性管理需求;有序放开境外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业务,便于其开展风险对冲;发展自贸区债券市场,助力上海打造人民币跨境循环的重要节点,掌握人民币国际化的主动权;以人民币绿色债券为抓手,引领全球绿色投资,推动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的人民币国际化“弯道超车”。

三是统筹金融基础设施,推动后台一体化和职能整合。基础设施碎片化已成为制约中国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和境外投资者入市意愿的主要障碍。应着力构建良好的金融基础设施生态,提升市场整体安全性和效率,增强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建议遵循国际标准和市场规律,统筹整合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以统一托管结算后台对接多元化交易前台。通过明晰的风险隔离机制,实现中央托管机构和中央对手方职责分明、风险可控。

四是深化基准价格指标跨境应用,掌握人民币的定价权。随着境外投资者对境内市场影响力的日益增强,掌握以国债利率为核心的人民币定价权对维系国家金融安全和市场稳定至关重要。要继续向全球提供中债价格指标等权威的人民币债券市场量化工具和跟踪标的,推动中国债券指数产品在国际交易所挂牌上市,运用中国债市基准价格打造、发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旗舰人民币债券指数。进一步夯实中债价格指标的国际影响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