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亿逆回购成功应对地方债缴款峰值考验 资金面平稳运行下压力仍存

新华财经北京8月19日电(翟卓 韩婕)人民银行19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十四个交易日维持逆回购操作量在1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今日(19日)正值年内单日缴款峰值,逆回购操作量维持在100亿元后,资金面仍可整体平稳,或主要“归功于”周一投放的6000亿元MLF对流动性起到短期缓解作用。但往后看,在政府债发行提速压力下,资金面仍面临重重考验,利率波动幅度或也将加大。

具体来看,当前政府债发行明显提速,据招商证券尹睿哲统计,本周政府债缴款共4853亿元,为年内单周峰值;其中地方债缴款共3013亿元,亦为年内最大单周缴款额;而今日(19日)则有2784亿元集中缴款,为年内单日缴款峰值;对资金面扰动相对较大。

但受益于流动性整体充裕,当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虽小幅反弹,仍处于月内较低水平。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仅隔夜及7天期品种小幅反弹,14天期品种转跌,其余期限波动不大。其中,隔夜Shibor涨11.6BP,报1.8410%;7天Shibor涨3.7BP,报2.0910%;14天Shibor跌3.6BP,报2.2480%。

专家指出,本月MLF以最小单位(1000亿元)缩量续作,是央行综合考虑了税期高峰、MLF到期、地方债加快发行等影响因素后的最终结果,已前瞻性的为地方债发行提供配合,因此本周内资金平稳基本无虞。

不过往后看,在财政发力、政府债供给放量的大趋势下,月内资金面仍面临一定压力,短端利率低位运行的现象也难以长期维持,未来资金利率波动幅度或加大。

江海证券屈庆指出,18日质押式回购隔夜加权利率整体保持在1.7%-1.8%之间,但结合历史数据来看,除非出现整体流动性大幅宽松,否则隔夜资金难以长时间的持续“便宜”。“当前财政政策优先于货币政策的宽松,且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缺乏对宽松预期表述,由此可见,1.7%的隔夜利率在当前的货币政策基调中难以长期维持。”屈庆说。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时间19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这也是自新冠疫情暴发后加码货币宽松以来,美联储首次在会上明确讨论今年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的可能性。不过对于具体何时进行Taper,委员们仍然存在分歧。

美联储酝酿宽松政策退出的态度愈发明显,我国政策又将如何应对?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对后续可能出现的海外政策变动及汇率变动,我国在实施货币政策时料继续强调以我为主,以内部均衡为主。“事实上,当前市场对今年底、明年初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已有预期,增强宏观政策自主性意味着即使美联储有所行动,我国央行也会立足于国内。特别是在面对可能出现的人民币汇率波动时,货币政策仍是以我为主兼顾内外均衡,更多通过宏观审慎工具予以应对。”孙彬彬说。

而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也曾表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坚持以我为主、稳字当头,坚持正常货币政策,坚持货币政策的自主性。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兼顾内外均衡,有力支持实体经济。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