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扰动加剧“隔夜”跌幅仍放大 逆回购操作“波澜不惊”延续100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8月18日电(翟卓 韩婕)人民银行18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十三个交易日将逆回购操作量维持在1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MLF操作落地后,地方债加速发行将“晋升”为短期内资金面的首要扰动,但介于本次MLF缩量程度较低,或已考虑了地方债加速发行,加之周内资金面已暂时无虞,针对即将到来的地方债发行高峰,央行或大概率不再开展“额外”对冲。

具体来看,据东吴证券李勇统计,本周将有10个省市合计发行地方债3781.6亿元,为今年以来周度发行高峰;预计本周地方债缴款3012.8亿元,净融资额约2308.1亿元。因广东省将集中在周三(18日)发债超1400亿元,周四(19日)将为地方债缴款高峰,当日地方债缴款或在1504亿元,净融资额达到1389亿元。

“回顾近五年数据,历史上对于地方债发行高峰周,央行大概率进行净投放,其中采用逆回购加量,辅以MLF续作、国库现金定存、TMLF、降准等工具的可能性相对较大,以此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有业内人士如是说。

但结合本周情况看,后续央行会否采取行动以及采取何种形式进行对冲都尚且存疑。具体来看,央行已于周一(16日)开展6000亿元MLF操作,1000亿元的缩量幅度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2000-3000亿元,或已考虑了地方债加速发行,并充分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

中信证券明明指出,8月MLF以最小单位缩量续作,一方面是在配合未来的政府债券发行放量;另一方面亦有应对季节性小税期的考量。本月纳税申报截止日为16日,16-17日的资金面都将受到缴税影响,不过8月为缴税的常规月份,规模整体不大。据中信证券测算,本月缴税规模或在1.7万亿元。

天风证券孙彬彬也表示,本周地方债发行/净融资规模均为今年以来最高值,显示地方债发行已经开始加速。“1000亿元的MLF缩量规模低于上月的3000亿元,显然是在配合地方债发行。”孙彬彬说。

此外,央行在日前发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明确提到,此次降准通过流动性管理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前瞻性考虑了税期高峰、MLF到期、地方债加快发行等影响因素,注重保持市场资金供求平衡。

而从市场利率看,1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及7天期品种下跌幅度继续放大,前者降至1.7%附近,后者已接近2%关口,仅自今起开始跨月的14天期品种转涨,资金面整体继续偏松。其中,隔夜Shibor跌24.7BP,报1.7250%;7天Shibor跌8.5BP,报2.0540%;14天Shibor涨15.4BP,报2.2840%。

综合来看,针对本周内即将迎来的地方债发行高峰,央行或大概率不再开展“额外”对冲,若开展,相对影响较小的调高逆回购操作额度或成为首选。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经济数据以及MLF操作落地后,本周五(20日)还将迎来最新一期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而在海外方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以及FOMC议息会议纪要同样值得关注。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