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回笼400亿元 机构预计7月社融增速或下探

新华财经北京8月6日电(刘润榕 韩婕) 人民银行6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00亿元。本周,人民银行累计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合计实现净回笼400亿元。

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涨长跌。其中,隔夜Shibor涨15BP,报1.859%;7天Shibor涨2.4BP,报1.994%;14天Shibor涨1.9BP,报2.0010%;其余期限继续回落。

月初开始,公开市场逆回购持续一段时间百亿规模俨然成为常态,因此对于周四、五转为小规模净回笼,市场预期充足,情绪未受影响。整体来看,市场流动性仍处于较为中性偏松状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接下来,应考虑采取适时降准,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等措施,维持宏观经济稳定。而除了选择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外,重庆理工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姜松认为,还可以运用不动产信用控制、优惠利率政策、间接信用指导等工具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值得注意的是,7月金融数据公布在即,从各家机构预测的数据来看,当月社融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新增信贷需求或依然偏弱。

在社会融资方面,业内机构普遍认为,政府债券或成为核心影响因素。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7月政府债券到期规模超过1万亿元,或使当月政府债券净融资规模低于去年同期。预计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或在1.62万亿元左右,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约为10.9%,较上月低0.1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同样将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净融资减少的情况纳入考虑范围,得出7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预测值10.9%的结论。

范若滢认为,考虑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节奏较慢,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表外融资收缩趋势仍在延续,预计7月份社融增速将环比回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约为1.6万亿元。

在新增信贷方面,业内专家分析称,信贷需求或依然偏弱,但仍将符合季节性表现。其主要影响因素包括:一是房地产调控进一步收紧,房地产交易继续降温,居民中长期贷款或将环比下降。二是疫情反复、洪水灾害等因素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企业贷款需求相应减少。三是基于7月地方债发行没有明显的提速,基建配套融资需求或仍不旺盛。

中信证券研报预计,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05万亿元左右,基本持平于2020年同期水平,但信贷结构可能呈现票据贷款占比较高的特征。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7月新增信贷规模缩小至1.1万亿元,信贷余额约186.6万亿元,同比增速12.3%与上月持平。

不过,受7月份降准等因素影响,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预计,信贷保持平稳增长,且会出现同比多增的情况。“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料在1.6万亿元至1.9万亿元之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