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200亿元 Shibor“四连跌”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韩婕 刘润榕)人民银行8月5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当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00亿元。

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 连续第四日整体下行。其中,隔夜Shibor跌0.1BP,报1.7090%;7天Shibor跌7BP,报1.9700%;14天Shibor跌4.7BP,报1.9820%。

银行间市场资金宽松无虞,整体波动甚微。隔夜品种利率微幅反弹至1.7%附近,7D资金利率在2%附近持稳。有交易员称,月初扰动因素较少,流动性基本无忧,虽国内疫情忧虑下政策宽松预期仍在,但8月新债供给及MLF到期等因素或令未来资金面承压。

广发证券银行分析师王先爽表示,随着7月全面降准信号释放和落地,市场对货币政策担忧基本打消,债权市场积攒的欠配压力快速释放,债券利率快速下行,7月6号至今,十年国债下行达25BP。

王先爽预计,后续货币政策态度相对友好,量上中性,主要矛盾仍在财政力度。“从7月30号政治局会议表述来看,后续财政力度应有所回升。截至7月末,年内政府债券剩余额度约4.5万亿元,如果剩余额度能按预算发完,债权市场资产荒环境将明显缓解,利率中枢将有所回升,权益市场结构性行情风格有所切换。”王先爽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坦言,下半年的货币宽松一定是精准放水,紧缩和宽松并存。考虑到此前政治局会议信号,国家将对“实体制造业”实施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降低银行超额准备金的方式,降低实体企业借贷成本,扶持制造业发展。半导体、新能源以及其他高端制造业,也列为重点照顾的对象。

对于如何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重庆理工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姜松认为,在一般性货币政策方面,一是用好法定准备金政策;二是用好再贴现政策。围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民生保障和安全生产等冲击较大领域,稳步提高再贴现、再贷款额度,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三是应准确、适时、适度地实施公开市场操作。通过运用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等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调节流动性“期限结构”“风险结构”,健全“利率走廊机制”。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