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三日零投放零回笼 8月资金面有望维持紧平衡

新华财经北京8月4日电(韩婕 刘润榕)人民银行4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走低,其中,隔夜Shibor跌12.6BP,报1.7100%;7天Shibor跌0.1BP,报2.0400%;14天Shibor跌6.2BP,报2.0290%。

银行间市场短期品种回购利率小幅反弹。截至北京时间11:15,DR001涨15.26BP至1.7026%;DR007涨近5BP至1.9968%,仍位于政策利率下方。彭博援引交易员称,今日早盘资金宽松,融出充裕,隔夜和7天早盘都有减点融出。

有交易员称,从近日走势来看,短期资金价格再大幅下探的动力已经有限,若没有新的“指导”,近期料会以窄幅波动为主。

对于8月资金面,影响因素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其一,8月公开市场到期规模为7900亿元,包括7000亿元MLF和900亿元逆回购。其二,有约8500亿元的政府债净融资,规模较大。其三,正值财政支出大月,据平安证券刘璐团队测算,8月财政支出-收入能够释放流动性近4000亿元。

此外,7月全面降准落地,释放1万亿元流动性,加上央行续作当月到期MLF1000亿元,或使7月超储率回升至1.5%-1.6%之间,属历史同期偏高水平,为平抑8月资金面波动提供了一定的安全垫。

“预计8月资金利率或略高于7月水平,呈现整体平稳、前低后高的特征,量的供需上维持紧平衡状态”,平安证券研究所固收首席分析师刘璐说。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虽然有7月降准释放了流动性,仍不足以填补8月流动性缺口,在政府债券供给增加等因素影响下,央行还需进行一定操作以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8月政府债净融资额大约接近1万亿元,从最近10年来看,也属于相对罕见的量级。”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也称,考虑到8月政府债净融资规模较大,财政存款可能增加2000亿元左右,将对资金面造成一定影响。

谈及下半年货币政策走势,与4月政治局会议相比,本次政治局会议对货币政策的定调维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新增“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团队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将在保持稳健的同时,更加强调结构性优化。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尽管我国上半年PPI增速显著高于CPI增速,鉴于我国当前的通胀形势与欧美的通胀形势有本质的差别,PPI高企绝对不是货币政策调整的一个参照系,且我国上半年已完成货币政策常态化,通货膨胀压力总体可控的背景下,我国的货币政策一定要以内为主,而不是简单跟随欧美进行调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