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短端资金利率震荡幅度明显收窄 DR007近一个月来首次下破2%

新华财经北京8月3日电(翟卓)人民银行3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波动不大,震荡幅度收窄至4BP以内。其中,隔夜Shibor跌4BP,报1.8360%;7天Shibor跌3BP,报2.0410%;14天Shibor涨1.9BP,报2.091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8月3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方面,隔夜-14D品种继续普遍下行,DR007近一个月来首次下破2%。具体来看,DR001、R001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5.1BP、4.8BP,报1.8230%、1.8655%;成交量分别增加96亿元、2992亿元。DR007、R007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4.5BP、5.5BP,报1.9781%、2.0466%;成交额分别减少6亿元、增加379亿元。彭博援引交易员称,当日资金供给整体充裕,银行和非银机构借钱都没有太大难度。

货币市场利率(8月3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3日早盘资金面均衡,国有大行及股份行有部分融出。隔夜押利率债加权融出,7D资金有银行加权融出,14D资金在加权至2.25%融出,21D至1M品种融出报价较少,1M期限成交寥寥。9点后,7D资金价格逐渐下降,在1.95%至2.05%之间融出。午盘资金面均衡,隔夜押利率债加权融出,7D资金有非银机构在1.95%至2.05%融出,14D资金非银机构在2.15%至2.3%融出。15点后流动性充裕,隔夜资金减点融出,宽松态势延续至尾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3日共发行127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603.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30.7亿元。1Y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363.8亿元,占比60%。1M存单平均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上行14.92BP至2.4916%,3M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7.27BP至2.5048%,1Y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2.44BP至2.7529%。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8月3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3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除3M和1Y品种为工作日到期外,其余期限均为非工作日到期。总体来看,当日存单一级市场需求一般,仅3M期限募集情绪相对较好。二级市场各期限存单交投活跃。

【今日关注】

央行上海总部召开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要求,持续防范虚拟货币交易和ICO代币发行风险,督促新发现违规业务整改;对网络炒汇、地下钱庄等非法外汇交易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继续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

• 河南银保监局印发《河南银保监局关于河南银行业保险业加强金融服务支持灾后重建的通知》,明确15条支持举措,组织动员全省银行业保险业积极投入灾后重建金融服务。

银保监会发布《对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262号(财税金融类114号)提案的答复》指出,从试点情况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商业保险总体上仍处于研究摸索阶段,实践中操作经验相对不足,能否长期可持续发展尚存不确定性。

• 21世纪经济报道从一家地方AMC高管处获悉,监管部门正就《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向业内征求意见。截至目前,全国经监管部门备案的地方AMC共有58家。从控股结构看,国有背景的地方AMC占多数。

• 截至2日,共有145家保险公司披露了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中,超四成险企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一季度有所提升,5家公司最新一期的偿付能力评级为C类或D类。在净利润方面,49家险企出现亏损,较上季度的59家有所好转。

• 中国太保回应减持杭州银行一事称,高度认可入股以来杭州银行创造的良好业绩。本次减持是根据战略资产配置的需要,属于常规投资操作,将按计划平稳减持。

• 民生银行公告,银保监会同意本公司发行不超过800亿元的金融债券。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