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首个交易日央行逆回购重回100亿元 短期Shibor大幅回落

新华财经北京8月2日电(刘润榕 韩婕) 8月首个交易日,公开市场重回100亿元的常规操作。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保持不变。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事实上,7月末,央行逆回购“加量”模式再次启动,打破延续多日的100亿元逆回购规模,改为投放300亿元,临近月末,为维护流动性平稳,熨平月末资金面波动,稳定市场预期,央行“补水”的目的不言而喻。在财政支出共同作用下,资金面整体平稳,截至上周五(30日)收盘,DR001、DR007、DR014分别报2.1524%、2.2980%、2.3410%。

从流动性层面来看,本周(8月2日-6日)共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三各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四和周五各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今年下半年共计有4.15万亿元MLF到期,除去7月份到期的4000亿元,到年底仍有3.75万亿元MLF到期。另外,7月15日,央行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落地,释放约1万亿元长期资金。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鉴于下半年MLF到期规模较大,流动性仍有明显缺口。8月份起,在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总体基调下,不排除后续再次从“量”的层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可能性。在具体方式上,定向降准概率较大,同时也存在推出新型支持绿色发展MLF工具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30日召开的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为未来工作划出明确重点。央行明确,坚持稳字当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合理增长,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此外,中共中央政治局30日召开的会议也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

那么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参考上述会议定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基调,更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对于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要给予更多金融资源方面的倾斜,助力中小微企业整体平稳运行。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下半年乃至未来一段时间,金融管理部门将全面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货币政策在总量上坚持稳健基调,在结构上突出精准服务,更多运用结构性工具,加大对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的支持。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货币政策或会采取进一步措施,这可能包括引导银行边际资金成本持续下降,推动1年期LPR报价下行;加大对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再贷款支持力度,甚至不排除为应对下半年MLF大规模到期,央行再次出台置换式降准的可能。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考虑到目前1年期股份行同业存单利率低于MLF利率、第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且MLF到期量较高,第四季度央行或再度降准,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影响相对有限,仍将坚持“以我为主”。

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品种大幅回落。其中,隔夜Shibor跌30.2BP,报1.8760%;7天Shibor跌21.3BP,报2.0710%;14天Shibor跌26.7BP,报2.0720%。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