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300亿元逆回购操作重启 财政支出亦添助力

新华财经北京7月29日电(翟卓 韩婕)临近月末,公开市场再现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打破了自7月1日以来每日100亿元的“常态”规模,而本次“放量”的目的也十分清晰,即人民银行在当日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提到的“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

本次“扩量”的操作模式似乎并不令人意外,6月末,央行也曾“打破”延续了80个交易日的100亿元逆回购规模,改为投放300亿元,不过彼时正值跨半年末时点,流动性扰动因素更多,因此逆回购“加量”也来得更早一些,自6月24日开始,覆盖了当月的最后5个交易日。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本次操作旨在熨平月末资金面波动,引导市场利率继续围绕政策利率小幅震荡,稳定市场预期,同时也再度体现出货币政策的灵活精准、合理适度。逆回购操作量或在明日(30日)继续维持300亿元,并于8月初恢复100亿元“常态”,而月末逆回购“加量”的模式未来或也将延续。

鉴于当日还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00亿元。同时,财政支出也于月末开始发力,为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再添助力。

多重“利好”共同作用下,29日早间,银行间市场短期回购利率明显下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也全线走低,其中,隔夜Shibor跌44.8BP,报1.6440%;可以跨月的7天Shibor也结束“三连涨”,跌9.9BP报2.2570%;14天Shibor跌6.3BP,报2.3940%。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美联储公布最新议息声明,维持基准利率在0%-0.25%不变,维持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在0.1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首次深入讨论缩减QE的时点、节奏和结构,但尚未作出决定。就业和通胀目标已经取得进展,未来委员会将持续评估进展情况。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市场对本次Taper预期较为充分,鲍威尔连任诉求下,美联储Taper超预期可能性低,未来美联储政策变化对市场的冲击以及外溢效应有限,整体对国内货币政策制约较小。“2021年下半年中国信用收缩之后经济下行压力将逐渐增大,货币政策大概率逐渐走向放松,无风险收益率或继续下行。”李超说。

7月29日,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人民银行将开展2021年第七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本期操作量为50亿元,期限3个月,票面利率2.35%,起息日为7月29日,到期日为10月29日(遇节假日顺延)。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