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亿国库现金定存“补水”月末流动性 资金面恢复偏松

新华财经北京7月28日电(韩婕 翟卓)人民银行28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与到期量完全对冲。

此外,人民银行和财政部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21年第四期7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期限3个月,中标利率为3.60%。而上一次3个月期的国库现金定存操作还要追溯至2019年7月,彼时中标利率为3.32%。回顾年内的前三期操作,规模虽都是700亿元,但期限均为1个月,中标利率分别为3.00%(第一期)、3.10%(第二期)、3.35%(第三期)。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此时开展国库现金定存操作有助于对月末流动性形成补充,平抑资金面波动。而从近四期逐渐走高的中标利率来看,银行体系对资金需求仍然较强。

在“补水”带动下,28日早盘资金面宽松,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转跌,7天及14天期品种涨幅收窄。具体来看,隔夜Shibor跌17.8BP,报2.0920%;7天Shibor涨4.6BP,报2.3560%;14天Shibor涨1.5BP,报2.4570%。彭博援引交易员称,早盘资金偏松,机构主动融出较多,尤其是隔夜供给比较充沛。

今日(28日)已是7月的倒数第三个交易日,且明后两日(29日、30日)又有财政支出资金集中释放,资金面可平稳跨月已基本无虞,后市流动性走向又将如何?华西宏观分析师孙付认为,受巨量MLF到期(约4.2万亿)、地方政府发债节奏加快等因素影响,下半年狭义流动性面临边际扰动的可能性增大。而且受高基数影响,下半年经济增速或有所放缓,因此,为了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预计下半年流动性将会继续保持相对宽松状态。

川财证券则认为,上半年国内财政支出节奏明显后置,或对国内经济增长结构、下半年流动性格局均产生影响。当前地方财政蓄势待发,乡村振兴、短期恶劣天气、碳中和等新基建项目均将拉动地方投资,地方债放量、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有望支撑国内基建投资改善。下半年后置的政府债券供给压力将集中释放,分流超额准备金,社融、M2剪刀差拉大,下半年狭义流动性环境或有较大波动。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