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七日零投放零回笼 月末流动性压力总体不大

新华财经北京7月26日电(翟卓 韩婕)人民银行26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公开市场已连续七个交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上周(7月19日-23日)虽然处于税期但资金面整体平稳,主要回购加权利率先升后降,全周来看短降长升。截至上周五(23日)收盘,DR001、DR007、DR014、DR1M分别报2.04%、2.11%、2.32%、2.49%,较此前一周收盘分别变动-4.36BP、-7BP、16.7BP和14.69BP。

而本周(7月26日-30日)已是7月最后一周,业内人士表示,本周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政府债缴款明显高于上周但体量仍不算大,加之税期因素消退及月末财政资金释放,7月末流动性压力总体不大,机构平稳跨月无碍。同时自今起DR007能够实现跨月,预计利率会有小幅上行空间,但整体仍将继续围绕7天期OMO利率震荡运行,利率走廊形态维持稳定。

月末资金面压力不大

具体来看,本周资金面的影响因素主要来自以下方面。其一,公开市场将合计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到期规模均为100亿元。

其二,人民银行拟于28日(周三)开展7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可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形成补充。本次操作期限3个月,而年内此前三期的期限均为1个月

其三,据广发证券刘郁团队统计,本周将发行地方债约2255亿元,其中发行新增债1262.3亿元,再融资债992.2亿元;净缴款2785.1亿元,政府债缴款明显高于上周。

其四,周四、周五(29日、30日)财政支出资金释放,对流动性形成补充。据中信证券测算,本月财政集中支出量约在2.65万亿元。

最后,本周约有5956.7亿元同业存单到期,略高于上周的5750.9亿元。

银行对未来流动性预期或偏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存单利率与MLF利率“频频”倒挂,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成交量持续高涨,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银行对未来资金面预期更为乐观。

具体来看,自6月22日以来,同业存单收益率震荡下行,从2.92%下行至上周五(23日)的2.72%,累计下行20BP,并创下年内新低。存单利率与MLF利率倒挂的幅度不断加深,目前1年期同业存单收益率已低于MLF利率23BP。

国盛证券张伟表示,融资需求回落是同存利率下行的主要因素,同时资金面宽松也是驱动利率下行的重要原因。“存单利率的定价参考同期限Shibor,当银行预期未来流动性偏松时,存单利率定价将低于Shibor,二者利差可能扩大。6月中旬以来,存单与Shibor利差震荡下行,目前1年期存单低于1年期Shibor利率7.5BP,处于年内偏低水平。这说明银行对未来的流动性预期偏乐观,流动性风险溢价下行。”张伟说。

与此同时,近两个月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成交量持续高涨,7月以来更是连续多个交易日超过4.5万亿元,其中隔夜占比也处于高位。

方正证券齐晟团队通过观察资金市场交易数据发现,相比在杠杆策略选择上依旧谨慎的非银机构,银行才是本次资金市场的融入主力。

“从正回购交易的期限品种来看,6、7月加杠杆意愿较强的股份行以及城商行资金融入期限普遍偏短,隔夜期限品种均占绝大多数比例。这说明近期回购成交量的飙升,并不意味着债市杠杆率的飙升,更多源自于机构在资金市场‘以短换长’。银行不断借入隔夜资金以期获得更低资金成本,可能说明银行对未来资金面或者自身负债端的预期更加乐观。” 齐晟说。

2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略有回升。其中隔夜Shibor涨6.2BP,报2.1190%;7天期跨月Shibor涨7.1BP,报2.2140%;14天期Shibor涨3.5BP,报2.3460%。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