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启动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

新华财经杭州7月26日电(记者 吕昂)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获悉,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部署,自26日起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杭州市部分网点启动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单位和个人开立、使用本外币银行结算账户将更为便利,地方营商环境将进一步优化。

试点启动后,单位和个人可以根据财务管理需要,选择使用多币种结算的账户管理本外币资金,或者使用单一币种结算的账户分别管理本币和外币资金。同时,单位和个人“跑一次银行”即可向试点银行申请开立多币种银行结算账户,使用一个账户展示本外币资金;或者申请开立单币种银行结算账户,后续视需要申请开通相应币种结算服务。

浙江是经济大省、外贸大省,民营小微企业、涉外企业数量多,经济总量、进出口规模均居全国前列。据介绍,该试点将构建规则统一的本外币银行结算账户体系,有利于为涉外企业提供便利化的本外币银行结算账户服务,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改善地方营商环境;有利于支持浙江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经济金融改革,促进对外贸易和进出口;有利于促进市场主体“走出去”和“引进来”,推动更高质量的对外开放。

据悉,本次试点覆盖上述4家银行机构在杭的51个网点。试点不影响单位和个人资金存取、汇兑结算等业务办理。试点启动后,单位和个人办理人民币现金存取、资金结算等仍按中国人民银行现行有关规定执行。单位和个人办理外币现金存取、外汇兑换、资金结算等仍按国家外汇管理局现行有关规定执行。

此外,试点银行将建立本外币银行结算账户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全面强化本外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事前,按照“谁的客户谁负责”的原则,履行尽职调查义务,采取充分有效措施确保账户开立合法合规;事中,建立开户资格和实名制符合性动态复核机制,从账户和存款人两个维度强化风险监测,健全账务核对机制;事后,建立内部监督检查制度,建立责任追究机制、账户业务考核机制。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