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本周零投放零回笼 短期内资金利率或将继续震荡

新华财经北京7月23日电(刘润榕) 人民银行23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本周(7月19日-23日)人民银行累计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累计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周公开市场合计零投放零回笼。此外,20日公布的最新一期的LPR为: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均已连续15个月维持不变。

2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走低。其中,隔夜Shibor跌5.7BP,报2.0570%;7天Shibor跌3.7BP,报2.1430%;14天Shibor跌3.3BP,报2.3110%。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均衡,隔夜和7D品种利率均继续小幅回落,截至北京时间11:00,DR001加权利率报2.0484%,跌逾6BP;DR007报2.1173%,下行近5BP,仍位于政策利率下方。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指出,当前DR007与7天逆回购的利差趋势性走阔,而1年AAA存单与MLF利差已经处于偏低水平,预计后续继续收窄空间相对有限。

在当前货币政策取向稳字当头的背景下,业内人士表示,央行平抑流动性波动仍主要依靠逆回购等短期工具实现,对冲可期。不过考虑到MLF年内到期规模较大,以及后续的财政收支等因素,建议关注资金利率走势,短期内利率或将继续震荡

据统计,8月至年底为MLF到期高峰,MLF合计到期量达到3.75万亿元,月平均到期量高达6250亿元,创历史新高,因此流动性置换对冲的空间依然存在。其次,后续的政府债券发行、财政收支等因素也会对市场流动性需求带来明显影响。此外,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也是信托业“双降”强监管的一年,房地产投融资和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也都非常严格。

“货币政策‘双支柱调控’(货币政策+宏观审慎)下,如果宏观审慎监管贯彻得非常好,那么央行将流动性总闸门多放开一些,钱也不太可能过多地流到央行不希望流向的地方。”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说。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下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要考虑到国内需求恢复情况与通胀走势,国内经济不同行业企业间恢复仍存在不平衡等问题,再加之海外防疫与经济复苏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国内经济仍需要一定的政策托底。

华泰固收团队分析称,7月政治局会议召开在即,需关注其对宏观判断和政策取向的导向作用,政策组合可能表现为货币微调+财政温和+监管严厉。其中,货币政策已预调微调、体现前瞻性,继续放松需要较强契机。财政有发力空间、但力度不高估,明年可能前置。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