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投放量持平到期规模 调结构、化风险仍为政策重点

新华财经北京7月22日电(刘润榕)人民银行22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资金面方面,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下行。其中,隔夜Shibor跌6.8BP,报2.1140%;7天Shibor跌3.8BP,报2.1800%;14天Shibor涨6BP,报2.3440%。

银行间市场整体持稳,不过隔夜和7D品种利率双双回落。截至11:30,DR001加权平均利率跌6.36BP至2.1083%,DR007跌4.55BP至2.1650%。交易员称,今日早盘资金宽松,隔夜资金融出充裕,价格在加权价附近,7D融出略少于隔夜,价格回归于2.2%附近。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日河南受特大暴雨影响,郑州一银行交易员称,早上交易较平常时间开始的略晚,不过目前暂未看到明显影响,整体交易基本正常。

央行在降准的表述以及后续的动作来看,显然政策层面对经济仍有信心。业内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这一阶段,调结构、化解风险仍是下半年政策重点。

纵观6月份经济数据,银河证券研报认为,经济仍然在平稳运行,即便在监管层面对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的监管并未放松,对此引发的经济下行仍然是有准备的,在此基础上中央对货币政策定调是灵活适度,货币政策会在经济有压力的时候灵活调整。

东吴证券研报也表示,6月经济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经济数据保持平稳,进出口数据显示外需动能不减,国内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在经济未出现明显下行的背景下,贷款利率再次放松的动力不足。

展望后续,银河证券研报分析称,“降低实体经济的综合融资成本”或成为持续目标,鉴于下半年MLF到期量较大,四季度仍然可能续作MLF。与此同时,今年四季度我国经济情况可能更加明确,经济下行态势也较为清晰,降准也不失为一个选择。

太平洋固收团队认为,整体上看,目前的货币政策是“货币收紧预期证伪,但价格型宽松未至”。但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转向价格型宽松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即如果出口、工增、PPI出现趋势性下行,那么降息“重返”也是完全可能的。

“下半年货币政策还是以我为主、灵活调整的态势。从财政货币政策搭配结构看,货币政策可以更主动,财政政策管理可以更加严格。”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晋斌则建议,货币政策要保持较好的流动性,可以采取流动性和利率适度分离的方式实施货币政策。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