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快、优” 山东供应链金融发展呈现四个特点

新华财经济南7月22日电(记者 贾云鹏)记者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获悉,在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供应链金融发展政策助力下,山东供应链金融加快发展,表现为规模大、产品多、落地快、环境优,对全省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发展形成了有力支持。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刘旭强说,今年2月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会同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工信厅在全国率先出台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政策,推动了全省供应链金融迅速落地见效。“让供应链活起来、转起来,为全省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提供有力支撑,突出表现为‘大、多、快、优’四个特点。”刘旭强说。

一是“规模大”。今年前5个月,全省办理应收账款融资业务756亿元,同比增长80%;上半年,全省商业汇票承兑累计发生额11287.5亿元,占全国比重达9.2%,比去年提高0.25个百分点;全省商业汇票贴现发生额6149.8亿元,占全国比重达8.1%,比去年提高0.85个百分点。

二是“产品多”。针对核心企业以及上下游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山东金融机构推出电子仓单质押、订单融资、“政采贷”、极速票据贴现等门槛低、效率高、适用性强的金融产品,创新“1+N”金融服务模式,利用保理、票据保贴等方式,盘活核心企业信用,助力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

三是“落地快”。积极推动票据特别是供应链票据的发展取得新突破,引导供应链“白名单”企业签发供应链票据,并引导金融机构为其提供贴现融资服务,降低供应链全链条的融资成本。推动省内符合条件的核心企业供应链信息平台申请接入上海票据交易所供应链票据平台。截至目前,全省已落地供应链票据业务10.5亿元,其中贴现融资7亿元,居全国首位。

四是“环境优”。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通过专家现场授课、全面走访对接、“一对一”辅导、定期通报等方式,引导省内企业参与票据信息披露,不断提升覆盖面。截至7月11日,山东已有2032家企业完成票据信息披露平台注册,进度居全国前列。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