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面对面】买房还是买理财 你会怎么选?

新华财经北京7月13日电(记者吴丛司 许坦)如果你有一笔钱,这笔钱足够付得起一套房子的首付,你会选择买房子还是买股票、基金或其他理财产品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北京街头多位市民。有人认为,买房依然是最佳财富管理手段,有人则认为买房不如买金融理财产品。

“在北上广深买房,可以实现财富的增值保值。”北京市民傅先生告诉记者,买理财虽然可以满足流动性的需求,但不能保证一定会有收益。

“在‘房住不炒’的政策背景下,买房投入资金大,收益有限。”北京市民舒女士表示,如果不是因为刚需,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买房不如买金融理财产品。

家住老北京胡同的赵先生对记者表示,自己已经有房子住,如果有闲钱,会选择购买风险低的理财产品。如果日后急需用钱,可以随时把钱取出来。

“如果买房是为了结婚或者孩子上学等需求,这是刚需,并不能替代投资理财。”北京明晟东诚私募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CEO徐刚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只有在购房不是刚需而是投资的时候,买房和买理财产品之间才能成为一个选择的问题。

央行去年4月发布的《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情况调查》显示,住房仍是我国居民家庭实物资产的重要构成。在我国城镇居民家庭的实物资产中,74.2%为住房资产,户均住房资产187.8万元。居民住房资产占家庭总资产的比重为59.1%。我国居民家庭住房资产比重高于美国居民家庭28.5个百分点。

报告还显示,在受调查家庭中,有99.7%的家庭拥有金融资产,户均金融资产64.9万元,占家庭总资产的20.4%,居民家庭更偏好无风险金融资产。我国城镇居民家庭金融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比美国低22.1个百分点。

徐刚表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买房确实是过去20年左右时间里的主流财富管理手段之一。然而,在“房住不炒”的政策背景下,我国住房市值增长难度越来越大,未来房地产规模的增长速度会逐渐放慢。

从投资的角度,徐刚建议,未来应该通过金融市场而不是通过房地产进行理财投资。“随着金融供给侧改革,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对投资理财会更加友好,投资金融市场的性价比会比投资房地产更好一些。”

徐刚认为,随着时间推移,房产在我国居民资产配置中的比例会逐步下降,而金融产品的占比会不断上升。未来,我国居民的财富管理可能不再简单地通过买房这一种方式来实现了,不动产以外的多种金融资产配置将渐渐成为居民财富管理的主要手段。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