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解读】靴子落地!全面降准释放1万亿长期资金利好实体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韩婕)在国常会明确降准消息两天后,降准如期而至。作为2021年央行首次降准,专家分析,基于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一些小微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等经营困难,央行此时选择全面降准,通过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民营小微企业成本上升的压力,有助于我国实体经济发展。

降准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

在此前业内普遍预测会定向降准的情况下,央行今日(9日)超预期全面降准。考虑到我国货币体系的基础货币增长能力不足决定降准是对冲性的,决定当前市场变化的主线仍是通胀消退,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认为,此次全面降准不会带来货币增长回升持续,后续进一步降准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国内货币政策转向可能性小。

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此时降准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温彬表示,考虑到6月金融数据变化或表明微观经济正在趋冷,降准属于预调措施。但这并不是一个宽松信号,降准是为了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为实体经济创造一个良好的货币、信贷、利率环境。

不过,国泰君安证券也指出,我国释放“降准”信号,让市场对货币宽松有了想象空间,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资金面大概率会维持相对宽松,带动利率进一步下台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华也表示,“由于上半年对经济太乐观,收的有点狠了。下半年适度放松货币、放松信用,是必要的。”

利好实体经济发展

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看来,此次降准力度超市场预期,主因是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一些小微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等经营困难。郑后成表示,随着向实体经济让利工作落实,银行息差呈现缩窄态势,特别是对中小银行而言,适时实施降准,有利于缓解民营小微企业成本上升的压力,缓解其经营面临的困难,对私营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形成较强支撑。

温彬表示,考虑到目前LPR已经连续14个月不变,降准后,金融机构的负债成本会有所下降,释放长期资金,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特别是小微企业受益更多。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也表示,对银行来说,降准后流动性更加充裕,资金成本更低,信贷投放意愿和能力将提升。对企业而言,将更容易从银行获得贷款,贷款利率有望进一步下降,融资成本更低。

那么此时降准又是否会对房贷和楼市产生影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降准对房地产市场有一定的正面影响。降准实际落地后,银行的可贷资金规模会进一步增大,对房贷占比起到“稀释”作用,进而减轻银行完成房贷集中度的压力。不过也要防范扭曲政策本意,积极促进房地产平稳发展。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