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回笼600亿元 未来流动性或难大幅放松

新华财经北京7月9日电(韩婕 刘润榕)人民银行7月9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周累计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本周实现净回笼600亿元。

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品种恢复上扬走势。具体来看,隔夜Shibor涨41.50BP,报2.2060%;7天Shibor涨10.60BP,报2.2200%;14天Shibor涨4.20BP,报2.1490%。

银行间市场今日流动性趋紧,彭博援引资金交易员称,盘初资金面非常紧张,融出量少,较昨日尾盘更甚,10点左右略有好转但仍偏紧。截至11:30,DR001涨30BP至2.2057%;DR007涨超42BP至2.2204%,

可以看出,本周资金价格在政策利率水平附近窄幅波动,始终缺乏向上突破的催化剂。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一方面,前期央行流动性投放、存款利率方式调整等利好兑现,另一方面,市场担忧的半年末流动性相对平稳度过。

不过,站在当前时间点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的资金缺口是现实存在的,比如MLF到期、税期和政府债券发行等不确定因素。在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下,如果资金存在系统性收紧压力,预计央行大概率会进行对冲。

结合MLF等工具未来到期量和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中信建投金融组认为,现阶段并未出现流动性大幅净投放。“从未来到期量来看,可预期的降准所能释放的资金量谈不上净投放,更遑论大放水。即便实施降准,释放资金量也相对有限,预计不会带来流动性全面宽松。”中信建投金融组称。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钟正生认为,在央行试图打造完善的现代货币政策框架下,逆回购利率开始更多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挂钩。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诉求下,央行的短期政策利率不会轻易上调。

天风证券发布研报称,在当前国内整体流动性较为宽松,下行风险或有限的背景下,市场目前结构分化比较明显,结合近期国常会的“适时降准”表态,降低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但提升了市场对于经济下行的忧虑。

而至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的取向更有可能会像2020年下半年,在强调支持实体的同时,会对金融市场的杠杆进行一定控制,防止金融薅实体的“羊毛”。在财政子弹相对充足,货币政策空间相对有限的情况下,不宜对货币宽松抱有太多预期。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