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五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 未来流动性再宽松空间有限

新华财经北京7月7日电(刘润榕 韩婕) 人民银行7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今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和7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按全口径计算,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900亿元。这已是7月以来央行连续第五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

7月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及7天期品种继续回升。具体来看,隔夜Shibor涨16BP,报2.0680%;7天Shibor涨8.30BP,报2.1290%;14天Shibor涨4.1BP,报2.0640%。

银行间市场资金继续宽松无虞,供给无忧;且主要回购加权利率继续低位反弹,其中隔夜品种反弹近35BP至2%上方。截至11:00,DR001涨34.36BP至2.0636%,DR007涨近20BP至2.0998%。

交易员表示,月初以来资金价格快速回落低位后,近日连续反弹亦属情理之中,在缴税来临前无更多扰动因素下,7月流动性有望保持平稳。

华东地区一位银行交易员称,“价格有点反弹,但是拆借也不难,隔夜在加权利率拆借都毫无压力,在缴税还没开始之前暂时没有太大压力的,所以央行也在淡定小幅回笼资金。”

央行以“小成本”实现了流动性平稳跨季,而自7月来,央行小幅“收水”,恢复了此前“100亿”的操作规模,公开市场操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展现。展望后续,专家表示,在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不急转弯的情况下,流动性大概率将延续平稳态势,但进一步宽松的空间相对有限。

在中泰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周岳看来,目前货币调控缺乏转向基础,7月央行主动收紧流动性的可能性不高。如果央行保持稳健操作态势,对于到期流动性工具进行等额续做,7月资金面整体有望延续平稳态势,但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不大。

建银国际宏观研究主管崔历也认为,未来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空间有限。短端看,由于周期继续回暖,流动性进一步宽松对国内的大宗价格走势可能推波助澜。预计货币政策维持紧平衡甚至边际收紧,特别是下半年CPI同比走升,为央行收紧货币政策提供一定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研究院5日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货币市场方面,流动性将保持宽裕,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这与日前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的表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一脉相承。

东兴证券发布研报指出,在当前的基本面环境下,央行有动力延续稳健的货币政策立场、定量稳定的公开市场操作,在此前提下,尽管人民币汇率相对贬值可能使得外汇占款承压,流动性回收,政府存款也存在季节性回升的可能性,但以上因素对资金利率的影响相对有限,一定程度上各期限资金利率中枢或抬升,但幅度有限,资金利率依然维持低波动。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