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两日净回笼200亿元 本周短端资金利率转跌为升

新华财经北京7月6日电(韩婕 刘润榕)人民银行6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今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00亿元。

从资金面看,本周短端资金利率有所反弹。7月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及7天期品种继续回升。具体来看,隔夜Shibor涨24.30BP,报1.9080%;7天Shibor涨1.20BP,报2.0460%;14天Shibor涨0.2BP,报2.0230%。

从回购利率表现看,彭博援引交易员称,早盘机构主动融出较多,不过盘初隔夜报价暂时多有小幅加点。截至11:00,银行间市场DR001上涨近24BP至1.9098%,DR007涨12.68BP至1.9537%,仍低于政策利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本周,资金价格指标纷纷转跌为升,尤其是隔夜和7天品种等短端利率走高。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由于年中时点扰动因素消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更为“精耕细作”,有助于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小幅波动,稳定市场预期。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董琦表示,近日投放时点下,资金利率低于往年同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不松不紧,央行回归100亿元逆回购投放,显示出面对短期扰动,适度对冲不会缺席的坚定信心。

在招商证券固收分析师尹睿哲看来,目前为止7月资金面尚且较为安全。考虑到一方面是流动性以宽松开局,隔夜回购利率处于2月以来月初最低值,1年期国股行同业存单利率重新回落至MLF利率下方;另一方面,在宽松的同时,债券收益率曲线并不陡峭,10-1年国债期限利差处于历史均值附近,后续需关注曲线是否快速陡峭化以使得短端调整风险再次上升。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认为,随着政府债券供给增加,央行似乎仍然有必要保持一定的投放规模,但这也取决于前期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程度。总体上看,后续的流动性可能回归合理充裕状态,央行会在此基础上适时应对短期冲击,维护流动性总体平稳。

陶金指出,虽然7月短期内大概率延续100亿元的“惯例”操作,但100亿元的规模也不会维持较长时间。随着经济动能进一步弱化,政府债券的发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以及维护债券市场短期平稳都可能成为进一步加大流动性投放的因素。尤其是下半年经济动能继续弱化,基建托底必要性加大时,结构性、针对性的基建投资毕竟还是需要政府债券资金支撑的。

对于下半年流动性如何发展,陶金预计,总体上依然有望保持较为充裕的状态,央行也不会明显加大流动性投放。而地方债供给、税期等因素仍存,可能会对流动性造成一定压力。不过长期来看,货币政策取向可能是由“稳货币+稳信用”向“宽信用+结构性宽信用”调整,尤其是在四季度经济复苏承压的情况下,流动性继续企稳的概率变大。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