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央行调查:25.5%的居民预期三季度房价“上涨” 超半数预期“基本不变”

新华财经北京7月5日电 人民银行5日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二季度,收入感受指数为51.2%,比上季下降0.5个百分点;就业感受指数为44.0%,比上季上升0.2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5.1%,比上季上升2.8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9.4%,比上季上升0.3个百分点。对三季度房价,25.5%的居民预期“上涨”,52.3%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0.0%的居民预期“下降”,12.2%的居民“看不准”。

收入感受指数比上季下降0.5个百分点

二季度收入感受指数为51.2%,比上季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14.9%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比上季下降1.5个百分点,72.5%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比上季上升2.1个百分点,12.5%的居民认为收入“减少”,比上季下降0.5个百分点。收入信心指数为51.0%,与上季基本持平。

就业感受指数比上季上升0.2个百分点

二季度就业感受指数为44.0%,比上季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15.1%的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50.1%的居民认为“一般”,34.8%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就业预期指数为52.2%,比上季下降1.0个百分点。

25.5%的居民预期三季度房价“上涨”

对下季度,物价预期指数为59.5%,比上季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24.9%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55.5%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8.1%的居民预期“下降”,11.5%的居民“看不准”。对下季房价,25.5%的居民预期“上涨”,52.3%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0.0%的居民预期“下降”,12.2%的居民“看不准”。

倾向于“更多消费”及“更多储蓄”的居民占比均上涨

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5.1%,比上季上升2.8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9.4%,比上季上升0.3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5.5%,比上季下降3.1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8.5%、26.3%和16.5%。

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教育(28.7%)、医疗保健(26.8%)、旅游(25.0%)、购房(19.7%)、大额商品(19.4%)、社交文化和娱乐(17.7%)、保险(13.1%)。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