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500亿元 资金面平稳跨季料无忧

新华财经北京6月25日电(刘润榕 韩婕) 人民银行6月25日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00亿元。本周累计开展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本周实现净投放500亿元。

继昨日央行打破近四个月来每日实施100亿元购回购的操作惯例,注入200亿元短期流动性后,今日公开市场连续第二日实现净投放。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意在呵护半年末流动性,维稳年中时点市场预期,保持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均衡状态。

普降甘霖之后,从资金面上看,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下行,隔夜Shibor继续大幅回落超30BP。具体来看,隔夜Shibor跌30.30BP,报1.5500%;7天Shibor跌5.80BP,报2.1960%;14天Shibor涨10.90BP,报2.7190%。

月内资金进一步宽松,盘初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已经跌破1.6%,接近5月上旬来最低。截至北京时间11:15,DR001下跌逾27个基点,报1.5411%;DR007下跌5.98个基点,报2.1902%。

公开市场操作超量投放,究其原因,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表示,随着基础货币的自然消耗,6月资金面整体紧于前几个月份。6月以来DR007的7天滚动平均值一直维持在2.20%附近及以上,叠加半年末时点的逐渐临近,跨季需求可能会导致资金面再次出现阶段性收紧。

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看来,6月以来,受政府债券发行提速、信用债融资回暖等因素影响,跨季资金面略有收紧,其中DR007中枢出现小幅上移。投放放量将有助于抑制DR007月均值上行势头,引导市场利率继续围绕政策利率小幅波动,进而稳定市场预期。

除了对冲6月末可能出现的流动性紧张之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是提前为下半年流动性收缩腾出空间。目前在美国通胀较为明显的背景下,即便美联储“鸽派”态度不改,但从公布的数据来看,收缩流动性已经是箭在弦上,一旦外部收缩流动性,对国内的影响不容小觑,因此提前做好准备,为未来留出政策空间。

不过,央媒曾强调,“在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的政策取向下,央行对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表态并不是一句空话。”此次公开市场操作虽然加码不多,但依旧向外界清晰传递了维护年中流动性平稳的信号,市场主体也无需对流动性产生不必要的担忧。

展望未来公开市场操作,东方金诚研报指出,若月末前几个交易日资金面仍有收紧态势,不排除央行持续实施超过100亿逆回购的可能。未来,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提速是大概率事件,央行有可能通过“逆回购+MLF”操作方式,对冲债券大规模发行对资金面带来的“抽水”效应。

华鑫证券研报分析称,逆回购作为主要平抑短期资金压力的政策工具,对于熨平资金面波动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市场对于央行每日操作量的关注已经淡化,同时后续资金压力也有较大可能抬升,央行逆回购规模可能重启波动。

而对于后续市场资金面表现,业内预期,在超储率偏低、地方债发行、MLF到期规模逐步增长等因素影响下,资金面二季度末波动加大仍然延续。但随着央行适时适度加大流动性投放,资金面平稳跨越二季度末时点问题不大。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