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逆回购投放加量 打破近4个月每日“100亿水量”

新华财经北京6月24日电(韩婕 刘润榕)公开市场操作在半年末前打破平静。24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00亿元。

本次逆回购操作量由前一日的100亿元突增至300亿元,期限刚好跨月,为3月1日以来首次超过100亿的规模,并实现净投放。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央行适时加大流动性投放,主要是为了稳定半年末流动性和市场情绪,预计资金面平稳度过半年末时点基本没有悬念。

从资金面看,2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下行,其中隔夜Shibor跌幅超35BP。具体来看,隔夜Shibor跌35.50BP,报1.8530%;7天Shibor跌2.20BP,报2.2540%;14天Shibor跌6.30BP,报2.6100%。

彭博援引交易员称,在央行净投放之前资金面本身就不算太紧,央行投放后隔夜融出仍然较多,但七天品种因跨半年末普遍较贵,融出报价高的有到3.5%。盘初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大跌至1.85%附近,单日跌幅创下4月初来最大。截至12:00,DR001跌25.45BP至1.8355%;DR007跌6,17BP至2.2383%,仍然处于政策利率上方。

引导市场预期为主

在红塔证券宏观分析师孙永乐看来,今天央行投放了300亿从规模上来说并不大,其作用更多的还是要引导市场预期。孙永乐告诉记者,目前进入6月底,部分观点认为基于跨季等因素,月底的资金利率可能会明显上行,但央行此举可能是为了打消市场这一预期,让资金利率平稳跨季,不会出现明显的波动。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也表示,今日公开市场操作对市场情绪比较有利,央行呵护季末资金面意图明显,打消了市场对资金面可能收紧的顾虑。

方正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齐晟也认为,央行逆回购投放加量200亿元,信号意义更强,或意味着央行目前既不希望单边收紧流动性,也不会在资金面趋紧时置之不理,央行仍会继续呵护银行体系流动性。

不过,央行曾多次释放信号强调,应该关注公开市场操作的“价”而非“量”。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曾在4月中旬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判断短期利率走势首先要看政策利率是否发生变化,主要是央行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以及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是否变化,而不应过度关注公开市场操作数量和银行体系流动性。

短期流动性不会明显收紧

6月以来,货币政策操作层面继续释放平稳信号,尽管利率中枢有所上升,但资金面在5月末6月初经历小幅波动之后也趋于平稳。对此,明明表示,受当前超储率水平处于低位,平稳度过半年末难度较大;后续MLF到期规模越来越多;后续地方债发行将加快,供给压力较大;以及货币政策主动加大投放力度的倾向不大等因素影响,虽然6月流动性缺口规模较小,但是市场仍担心资金面波动。

不过考虑到目前整体市场流动性缺口不大,明明告诉记者,央行没必要增加特别大的投放量,预计跨季之后公开市场和MLF操作还会维持中性。孙永乐也表示,按照目前央行的态度,预计三季度资金利率会回归到以政策利率为中枢进行波动的状态,资金面大概率不紧。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2021)上表示,考虑到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潜在产出水平附近,物价走势整体可控,货币政策要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尤其是注重跨周期的供求平衡,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