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期资金面“波澜不惊” 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800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6月18日电(韩婕 翟卓)人民银行18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18日为缴税日,但资金面整体保持宽松,上午隔夜、7天资金融出充裕,可跨月的14天期品种继续走升,需求旺盛。具体来看,当日隔夜Shibor涨13.80BP,报2.0140%;7天Shibor涨2.70BP,报2.2060%;14天Shibor涨27.9BP,报2.5270%。

本周(6月15日-18日)人民银行累计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和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因累计有500亿元逆回购、2000亿元MLF以及7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全口径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合计净回笼800亿元。

17日,美联储公布FOMC货币政策会议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和购债计划不变,上调IOER和隔夜逆回购利率,整体保持了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但同时也有七成以上的美联储官员预计,美联储会在2023年内加息,引发市场持续关注,但整体来看,对我国影响仍有限。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此前曾公开表示,我国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下一步,关键是把自己的事办好,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同时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形势变化,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以我为主”开展国际宏观政策的协调,保持好宏观政策的领先态势。

天风证券孙彬彬指出,当前我国央行的独立性越来越高,美联储决议并不会对央行行为产生直接制约。但从中美经济基本面的复苏共振与央行对“保持好宏观政策的全球领先态势”的表态来看,在美联储明确释放可能的收紧预期后,我国央行的政策方向很难转向宽松,即使央行货币政策仍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稳定,至少利率下限较为明确。

考虑到货币调控需平衡好内外部均衡,处理好短期和长期关系,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下半年货币调控将保持松紧适度的稳健态势,不会出现明显的收或放,政策利率大概率不会变化。

“下半年信贷和社融增速预计仍将放缓,逐渐由‘紧信用’向‘稳信用’过渡,‘稳货币’局面仍将延续。货币调控仍会更多关注稳增长,而非防通胀,下半年加息可能性依然不大。万联证券分析师徐飞说。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