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700亿元 14天期跨月资金利率小幅走高

新华财经北京6月17日电(翟卓 韩婕)人民银行17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及7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全口径计算,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700亿元。

1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和7天期品种续跌,可以跨月的14天期品种走高。具体来看,隔夜Shibor跌13BP至1.8760%,7天Shibor跌1.9BP至2.1790%,14天品种涨2.7BP至2.2480%。彭博援引交易员称,17日资金整体宽松,隔夜充裕,机构已经提前开始准备跨半年资金,14天品种需求旺盛。

自3月以来,央行逆回购操作量已连续第76次稳定在100亿元,叠加15日等量平价续作2000亿元到期MLF资金,再度体现出当前我国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保持定力”。

但业内人士也提醒道,18日为缴税日,叠加“618”后支付机构备付金暂时性冻结,若后续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规模仍保持100亿元“惯例”不变,短期内资金面或有所承压。在月末财政支出资金到位之前,需警惕利率波动放大风险。

宏观消息面上,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5月经济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4%,均较前值继续回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4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

江海证券屈庆表示,总体来看5月经济数据略低于预期,但数据公布后债市利率反而上行。原因或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市场担心基本面回落风险加大后财政托底意愿加强,地方债加速发行对利率债供求和资金面会产生不利影响。二是市场担忧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发表鹰派言论。

但整体来看,核心问题仍在于央行对货币政策的态度,资金利率中枢回归政策利率附近后,流动性还会大幅收紧吗?对此屈庆认为,从近期央行表态来看,资金面短期内进一步大幅收紧的可能性较小。

而北京时间17日凌晨2点,美联储也公布了FOMC货币政策会议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和购债计划不变,上调IOER和隔夜逆回购利率。鲍威尔承认,“通胀最终可能比美联储预期得更高、更持久”,如果通胀持续高位运行,美联储准备动用工具。业内人士表示,虽本次会议未释放任何实质收紧的信号,但在表述上偏向鹰派,加息预期明显前移,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路径可能加快。

而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看,分析认为,当前我国不存在全面高通胀的基础,通胀也并非当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关注的主要矛盾,未来我国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以稳为主。

日前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也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再次强调,“考虑到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在潜在产出水平附近,物价走势整体可控,货币政策要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尤其是注重跨周期的供求平衡,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

利率方面,中信证券明明预计,国内利率水平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仍相对较低,总体保持在适宜的水平,短期内我国政策利率将大概率保持稳定。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