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分红购汇高峰期已来 人民币汇率或现阶段性贬值

新华财经北京6月2日电(记者 彭扬) 6月2日,在岸人民币美元汇率收于6.3872,较昨日贬值113点,连续两天走贬,合计265点。据市场人士反映,央行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并且今日有境外上市企业大额分红购汇。按往年经验,6月至8月是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分红购汇高峰期,预计今年总额或高达700多亿美元,这将成为最近一段时间推动人民币贬值的重要因素。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介绍,6、7月是传统分红购汇高峰期,中资港股上市企业将集中购汇。从已公布的分红计划看,2021年中资港股企业分红购汇规模预计高达700亿美元,绝大部分集中在6月至8月。“鉴于近期官方表明态度后,未来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可能性上升,企业购汇节奏很可能会前移。”鲁政委说。

“从以往历史情况看,集中分红购汇会增加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鲁政委举例说,即便在人民币汇率存在单边升值预期的2011年,6-7月也出现了阶段性贬值压力,就主要与中资企业集中分红购汇有关。再比如,2016年我国面临一定的资本流出压力,6-7月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也更大一些。

鲁政委提示,受近期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等多因素叠加影响,需警惕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央行时隔14年再度启用外汇存款准备金工具,且一次性上调2个百分点,6月15日前后银行需交存约200亿美元,对外汇市场流动性短期产生重大影响。“事实上,有资深市场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后已经出现超调,未来看不可能持续。再考虑到分红购汇因素,不排除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贬值。”他说。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