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理财何去何从?有的积极冲规模 有的已“躺平”

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银行理财即将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

未来的银行理财业务如何开展,早已经有了明确的行业共识和监管框架,按照风险隔离的原则,银行将成立理财子公司来开展理财业务。但是,一个现实性的问题是,并非所有银行都有能力或有资格成立理财子公司,对于能力较弱的中小银行而言,他们的资管、理财业务将何去何从?

近日,记者采访了多家中小银行相关业务人士,了解这些机构对于未来理财业务的发展设想,根据各家银行的定位和策略不同,这些中小银行对于理财业务也持不同态度。部分银行已经“放弃”自有投资,但积极代销一些大型银行的理财产品;也有部分银行正在积极拓展理财业务,寻求在规模以及其他方面的突破,积极争取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银行法人机构超过4600家,其中,各级银行以及农村金融机构超过4000家。

不过,并非所有银行都开展自主理财业务,根据2020年的理财年报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市场共有331家银行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35094只,存续余额为19.19万亿元。截至去年末,银保监会批准筹建了22家中资理财子公司和2家合资理财公司,其中20家正式开业。相比之下,理财子公司的存续理财产品数量为3627只,存续余额6.67万亿元。

也就是说,在新规过渡期结束前的一年,77%的存续理财规模仍集中在银行体系内。

从理财子公司成立的节奏上看,截至目前,国有大行和股份行中,尚有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未成立理财子公司,不过这两家银行也早已宣布拟成立理财子公司。城商行和农商行中,虽然也有数家获批,但是成立节奏相对慢很多,主要集中于规模相对较大的城农商行,如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青岛银行、渝农商行等。

对于区域性中小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的问题,一位银行理财人士对记者表示,按照目前业内的看法,银行理财规模在1000亿以上的可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另外,从区域上看,一个省份可能不会设立超过两个理财子公司。

据记者了解,这些标准并未有明确出处,更像是银行业与监管交流中形成的某种共识,不过业内也普遍较为认可。

从目前获批成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的理财规模上看,这些银行的理财规模均在1000亿以上。财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渝农商行、青岛银行的理财余额分别为3516亿元、2615亿元、1771亿元、1383亿元、12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尚未获批成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中,理财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并不是很多。

“我们大概有200亿的理财规模,现在对这块基本上没什么想法了,没有再主动去拓展,顺其自然吧。”华南地区一家小银行的理财人士对记者表示。

河北地区一家城商行人士也对记者指出,该行目前的理财规模不足高峰时期的一半,暂时也没有成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相比于投入发展理财子公司,我们现在认为金融科技更为紧迫,计划重点在这方面投入。”

事实上,对于大量中小银行而言,目前都面临着一个区域发展限制的窘境。此前,监管政策对于银行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尚未进行严格限制时,不少银行通过这种合作方式获取了大量业务机会,但随后针对这一模式的监管收紧,区域银行受限越来越明显。

不过,对于设立理财子公司,有的中小银行也有另一番姿态。

长三角地区一家城商行理财业务人士对记者表示,该行目前正在积极布局理财业务,主要是冲规模,希望达到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要求。据了解,该行目前理财余额规模大约600多亿元,上述人士看来,实现理财规模在短时间内达到1000亿,并不是十分困难的事情。

他对记者表示:“银行原来对理财业务的发展本来是主动有所控制,有额度限制,一些客户甚至由于抢不到理财额度向银行投诉,只要放开限制,预计规模增长会很快。”

从银行的角度看,有多重因素可能导致银行主动限制理财规模,比如风险考虑,或者冲击存款指标的考虑等。

事实上,针对现金管理产品,不少银行都有额度限制,正因如此,在银行渠道引入其他外部公司的理财产品时,现金产品是最受欢迎的种类,因为它可能弥补自身渠道的额度缺口。

华东地区另一家理财规模在500亿左右的银行,其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该行内部曾认真讨论过申请成立理财子公司的问题,并且计划成立,但是目前尚无实际进展。

理论上,如果不成立理财子公司,在符合政策的要求,银行仍然可以开展自主理财业务,但是从银行自身策略选择上来看,已经不太可能将理财视作一块重要业务板块。

目前来看,在监管政策层面,银行自身开展理财业务相比理财子公司的业务,需要遵循不同的监管要求,理财子公司显然更具有优势,比如理财销售门槛只要1元,而银行理财门槛仍需要1万元;理财子公司不要求面签,并可以直投权益市场,这些银行理财均不能操作。作为银行自身的一个业务部门,银行理财发展会受制于银行整体的MPA、资本、风险指标等各项约束,理财子公司则相对独立自由。

一位银行理财人士对记者表示,很多原来开展理财业务的农商行,实质上已经放弃了这块业务。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