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7日继续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 专家:预计或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工具进行预调微调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记者韩婕)人民银行5月27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从资金面上,5月27日,跨月的7天资金利率小幅上行,其余期限利率均出现下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方面,Shibor隔夜下行20.4个基点,报1.99%;7天Shibor上行1.5个基点,报2.269%。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上涨0.28个基点至2.603%,略高于政策利率水平。

对于下月将到半年度时点,央行公开市场是否会有新变化,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告诉记者,下半年,从资金面扰动因素看,除了常规的季节、缴税、缴准等因素外 ,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量增加,地方债发行量有所上升,实体经济恢复引致企业信贷需求上升,资管新规过渡期可能增加银行融资压力等,以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量会有所增加,期限或有所拉长。

不过周茂华也表示,央行将继续稳字当头,按照市场实需原则不会多给,关注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和政策效率;目前央行应对资金面波动的工具箱较为丰富,预计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工具进行预调微调。

针对后续货币政策,周茂华预测,货币政策效果离不开高效监管支持,从目前我国面临的内外宏观经济环境来看,货币政策将平衡好经济恢复、防风险和促改革;将在保持总量适度的情况下,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同时,确保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配合结构性和创新直达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引导金融机构继续为恢复滞后行业提供必要支持外,逐步建立实体经济支持薄弱环节,制造业、绿色新兴等重点领域的长效机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要求,金融系统要坚持稳字当头,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把握好度,不搞急转弯。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