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操作持续进行 专家预计未来或继续保持当前连续小规模操作态势

新华财经北京5月26日电(记者韩婕)人民银行5月26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值得注意的是,自5月以来,央行已经连续16个工作日不间断开展100亿元逆回购,利率始终保持2.2%不变。而这也是自今年以来,央行连续96个工作日开展逆回购操作。就此,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告诉记者,5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延续“小量平价”对冲的方式;央行通过多种政策工具,进行预调微调,确保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既不会出现大水漫灌,也不会让市场明显“缺钱”。究其原因,周茂华认为这主要是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格局,资金面和市场预期平稳,以及5月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到期量小造成的。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看来,5月以来在流动性普遍合理宽裕的背景下,央行依然连日开展逆回购投放,尽管操作规模很小,且存在净回笼的情况,但依然体现了央行维护流动性继续合理充裕、保持货币政策稳定的政策意向。在经济复苏复杂性变大、上游价格涨幅普遍高于下游的情况下,维护经济复苏基本动能的要求促使央行继续保持狭义流动性宽松。

从资金表现上看,5月26日,跨月的7天资金利率小幅上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方面,Shibor隔夜上行2.3个基点,报2.194%;7天Shibor上行9.8个基点,报2.254%;14天Shibor上行0.7个基点,报2.317%。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上涨12.27个基点至2.2572%,略高于政策利率水平。

对于近期流动性看法,周茂华认为,近期市场流动性除了保持合理充裕,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稳”,货币政策不会出现急转弯的信号,且将继续维持一个合理适度流动性环境。但在陶金看来,受近期财政存款减少、储户取现的需求较弱以及居民和企业存款等需缴准的存款减少较多等因素影响,近期资金市场表现偏宽松,但连日操作的风格还是释放了央行维护流动性的信号,银行金融机构预防性需求较弱,相当部分的资金借出意愿较强。

对于未来逆回购操作及货币政策走向,陶金预计,逆回购有可能继续保持当前连续小规模操作,同时有可能落后于资金市场变化。后续地方债发行节奏加快、缴税规模增加,狭义流动性很可能较当前有所收紧,但逆回购投放则有可能不会明显放量,进而导致市场资金有所收紧。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此前在其召开的第五十一次会议上指出,金融系统要坚持稳字当头,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把握好度,不搞急转弯。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