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 专家建议货币政策不宜显著收紧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记者韩婕)5月25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师明明告诉记者,在缺少央行投放的情况下,近期资金面仍然维持平稳,不过“资金面的平稳+资产荒”给了债券市场继续走出强势行情的底气,但资金面平稳偏松并非央行投放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以来,除5月17日央行开展了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当日的MLF到期的续做)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以及5月21日央行开展了100亿元第四期央票和150亿元第五期央票之外,央行在其他时间,持续对市场给予不断的小额投放。

在业内人士看来,央行此举或充分释放了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灵活精准的要求。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近期的市场资金面平稳,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预期稳定,央行短期观望为主,预计央行会继续利用多种市场工具,灵活对冲短期资金面扰动因素。”

谈及未来货币政策走势,京东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货币政策仍需以稳健为主,暂时不应抬升利率。”沈建光告诉记者,考虑到国内经济复苏尚不稳固,在海外仍旧宽松的背景之下,中国货币政策不宜显著收紧。

从资金面看,24日短端资金利率小幅上行,整体仍处于合理水平区间。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方面,Shibor隔夜上行17.5个基点,报2.171%;14天Shibor上行5个基点,报2.31%,其他各期限利率保持平稳。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DR007加权平均利率升至2.1348%,略低于政策利率水平。

受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均有较大规模的外资流入,加之出口高增背景下银行结售汇差额走高;同业存单、银行再购买货币基金等、货币基金等购买同业存单的“类空转”链条派生出超额流动性;非银机构加杠杆并不严重,流动性需求并没有快速扩张等因素持续作用,明明认为,“近期虽然央行没有直接投放基础货币,但是面对银行间资金面平稳,央行也没有收紧的倾向,资金面维持平稳偏松的状态。”

由此,华泰证券研报也认为,考虑到当前资金面仍在央行的合意水平区间,未来市场利率或继续围绕政策利率波动,但存单和短端利率等可能开始透支资金面宽松预期,中期需要警惕短端利率回调风险。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