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汇率市场化改革 金融委会议释放外汇政策信号

新华财经上海5月22日电 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金融领域重点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推动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会议关于外汇政策的提法,基本延续了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述,即: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同时重申了报告对汇率的相关表述,即:注重预期引导,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目前,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呈现了窄幅的双向波动。经历年初短暂跳升后,基本进入6.46至6.55的窄幅波动区间,与国际主要货币相比,表现出较强的韧性。

实际上,对于2021年整体的人民币汇率走势,业内人士认为,较难复制去年6月之后一段时间的强势行情,更可能是双边波动、宽幅震荡。市场预期,海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球订单的再分配,很可能大幅削弱贸易顺差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作用。

人民币对国际主要货币汇率有贬有升,双向浮动。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最高为6.4391元,最低为6.5713元,58个交易日中27个交易日升值、31个交易日贬值。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此前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未来中国外汇市场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仍然稳固。新发展理念有助于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发挥了调节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有助于外汇市场自主调节和平衡。

“从人民币汇率的角度看,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这一点很关键,可以非常有效地释放市场压力,防止单边预期。”王春英表示,汇率弹性增强,可以及时释放市场压力,有助于形成市场汇率调节和交易行为之间的良性循环。有利于抑制单边的升值和贬值积累。

总体来看,我国稳定的经济基本面,足以支撑人民币汇率在中长期基本稳定。京东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预计中国今年全年出口整体仍将保持较高增长,并将带动国内生产的提升。中国经济稳健的基本面和强出口将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撑。

近期美元走弱也助推人民币走强。5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达到6.4,创2018年6月以来新高。沈建光认为,应协同加速推进多项资本市场改革举措,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扩大金融开放、鼓励资本双向流动,把握助推人民币国际化的良好时机。

下一阶段政策思路方面,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夯实人民币的国际信用基础。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