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100亿元逆回购持续操作 专家预测中期货币政策正在走出舒适区

新华财经北京5月19日电(记者韩婕)人民银行19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值得注意的是,受2月份财政资金集中投放和利率债发行后置,机构杠杆行为不明显,贸易顺差形成的人民币存款等多因素影响,近期资金面呈宽松态势。对此,华泰证券研报表示,考虑到当前资金面仍在央行的合意水平区间,未来市场利率或继续围绕政策利率波动,但存单和短端利率等可能开始透支资金面宽松预期,中期需要警惕短端利率回调风险。

对于现阶段货币政策是否正在走出“舒适区,华泰证券研报指出,去年四季度到今年初,货币政策处于经济内生修复+通胀压力不大+宏观杠杆微降+较美联储领先一步的“舒适区”,整体基调是稳健略偏松。然而,随着经济动能逐步放缓、大宗涨价与PPI连续超预期、社融增速放慢、美联储中期转向风险等因素叠加,中期货币政策正在走出舒适区,而考虑到高通胀+低社融的“类滞胀”组合是全球错位复苏下的特殊产物,对政策摆布提出更高挑战。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如何走,华泰证券建议可以在增强灵活性,适度放松信贷额度限制,保持信贷利率平稳的同时,促进融资成本下行,加强结构性调整和政策协调配合。但货币政策短期转向的概率不大,资金面大概率保持平稳中略有扰动。

18日资金面表示,跨月的14天资金利率有小幅上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方面,14天Shibor上行10.3个基点,7天Shibor仍旧保持在合理水平。DR007加权平均利率昨日报2.1914%,与政策利率水平基本持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