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17日开展100亿7天期逆回购和1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

新华财经北京5月17日电(记者韩婕)5月17日,央行发展公告称,今日开展1年期MLF操作1000亿元,操作利率 2.95%。此外,今日有1000亿元MLF到期。另外,中国央行今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持平上次。因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100亿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此表示,央行等量平价续作MLF,7天逆回购小量净回笼百亿,释放了央行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的要求,同时考虑到近期市场资金面平稳,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预期稳定,预计央行未来或继续利用多种市场工具,灵活对冲短期资金面扰动因素。

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目前,人民银行逐步形成了在每月月中固定时间开展MLF操作、每日连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的惯例,通过持续释放央行政策利率信号,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显著提高了货币政策传导的效率。同时,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更加关注DR007等货币市场短期基准利率,并综合考虑现金投放回笼、财政收支以及市场需求等因素,灵活调整公开市场操作的规模和期限品种。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考虑到市场利率短期波动多由特定因素触发,也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体现,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重大变化,就此,短期来看,至少在上半年,MLF仍有望保持不变。李湛表示,长期来看,若原材料价格上涨大幅度向下游传导,导致民生商品价格明显上涨,或者美联储提前加息,央行下半年有调整OMO(公开市场操作)和MLF利率的可能,但这种可能性偏低。

同时周茂华也认为,央行MLF利率继续保持稳定,主要是近期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保持旺盛,显示目前利率水平合理适度,或也预示着本月LPR市场报价利率继续按兵不动的概率高。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