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本周公开市场操作或延续逆回购微量投放 市场利率有望保持平稳

5月10日,央行公开市场延续微量逆回购投放操作,再度开展规模仅1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由于当天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00亿元。

尽管本月下旬资金面将面临集中缴准、利率债发行放量等因素扰动,但本周预计仍将较为“平静”。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二(5月11日)至本周五(5月14日)共仅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以及7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受访的分析人士预计,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有望仍延续微量逆回购投放操作,截至5月10日,央行已连续49个交易日每日只开展100亿元的逆回购“迷你”操作。

从规模上看,100亿元的逆回购并不多,但从市场利率的表现看,当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DR007加权平均利率近期一直围绕2%上下小幅波动。5月10日,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1.8479%,低于同期限的政策利率。

“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DR007加权平均利率已连续多日低于7天期逆回购利率,本周也并无大规模的资金回笼,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不会有大的变化,资金面仍会较为平稳。”上海一资金交易员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4月份DR007利率的月均值略低于7天期逆回购利率,且前者的波动率也已降至过去几年的低点。不难看出,这段时间银行体系对于央行资金的依赖已明显下降,因此4月份央行亦没有向银行体系注入大量流动性。

针对有分析认为5月流动性缺口将超过1万亿,资金面恐面临波动,张旭认为,这个数值被明显高估了,对地债发行量的错误预期是造成高估的原因之一。有观点预计5月地方债净融资规模可能达到1万亿元,显然这是不容易实现的。

“根据目前所披露的地方债发行计划,我们预测全月净融资规模只有0.55万亿元,明显低于部分投资者1万亿元的预测值。市场主体苦心于预测流动性缺口,其目的主要是以此判断资金利率的走势,认为缺口大,资金就会趋于紧张。该方法看似有道理,但在实践中经常出现偏差,这是因为其遗漏了央行货币政策这一决定性变量。流动性缺口不仅预测误差大,而且实际应用的意义也有限,所以建议不要过多地关注。”张旭称。

张旭表示,在面对较大的流动性缺口时,央行完全可以通过综合运用准备金、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满足金融机构合理的不同期限的流动性需求,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也就是说,即使有较大的流动性缺口,资金也不一定会趋于紧张。未来,随着政府债券的发行、税期的临近以及信用的派生,银行体系对于央行资金的需求可能再度升温,预计央行会继续对流动性进行精准调节,熨平短期扰动因素,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央行政策利率波动。总体来看,5月份流动性仍会继续处于合理充裕的水平,资金利率仍将保持平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