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O+MLF+国库现金定存“齐上阵”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1300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翟卓 韩婕)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16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与到期量完全对冲,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同时,央行还开展了2021年第一期国库现金定存操作,总量700亿元,期限1个月(28天),中标利率为3.00%。

全口径测算,本周人民银行累计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7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以及1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因累计有400亿元逆回购和1000亿元MLF到期,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资金1300亿元。

受五一假期倒休影响,下周将有6个工作日,公开市场合计有1061亿元资金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均有1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周日(25日)有561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到期。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4月是传统的缴税大月,但税期延后至20日使得缴税和缴准(15日)、MLF到期(15日)分离,资金到期压力分散,为央行平衡流动性波动提供了一个“天然的时间差”,而今日(16日)开展的7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也在缴税截止日前为市场提供补充资金,预计在缴税影响下下周资金利率波动幅度或有加大,但流动性将整体保持充裕。

中信证券明明也表示,15日MLF操作为小额缩量续作,同时结合央行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内容来看,当前货币政策仍然保持适度中性,流动性将维持合理充裕,没有更多新增信息,后续需要关注下半月同业存单到期高峰以及月末重要会议信号。

随着扰动因素逐渐增多,1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摆脱此前稳势,开始小幅上行,但整体仍处于相对低位,资金面相对宽松。具体来看,隔夜Shibor上行13.6BP至1.9460%,7天Shibor涨14.1BP至2.1990%,14天Shibor涨4.9BP至2.1190%。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央行更新了3月《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从规模看,当月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收缩逾300亿元,降幅较上月明显收窄;从结构看,“对其它存款性公司债权”与“政府存款”成为拉动储备货币增多的主要因素。

招商证券谢亚轩表示,3月央行资产负债表变动在一定程度上再次验证,在经济形势未发生显著变化前,“不急转弯”的政策基调不会改变。一方面,基础货币持续增多与超储率触底反弹,预示着银行间流动性状况正在边际改善;另一方面,3月央行投放增多体现出央行当前的政策着眼点仍是小微企业结构性恢复与重点领域支持,而非预防通胀。下一步,财政变化将构成央行资产负债表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

展望后续,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进一步提高了货币政策操作的精准性与有效性,在当前我国经济稳步恢复的背景与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的基调下,预计短期内MLF操作利率与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仍将保持稳定,且MLF出现超额续作的可能性不大。而中长期来看,中央曾多次提及“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预计年内央行将采用“定向降准+MLF”来维护货币供应量基本增速。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