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 后续资金利率波动或将加大

新华财经北京4月14日电(翟卓 韩婕)人民银行14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因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这也是自3月1日以来,央行连续第32个交易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

连续的小额高频逆回购操作是央行将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精准性和有效性政策思路的切实落地,维护了市场流动性稳定。在此带动下,近来资金利率整体窄幅震荡,1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波动幅度已收窄至不足3BP。具体来看,隔夜Shibor涨2.9BP报1.8100%,7天Shibor涨0.2BP报2.0630%,1个月Shibor跌0.5BP报2.5030%。

天风证券孙彬彬表示,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仍是央行操作的关键,在4、5月面临税期高峰和地方债供给放量时,资金利率波动可能会有所加大。不过孙彬彬也同时强调,在就业目标仍未达成之前政策利率或还会维持,利率上限因此较为确定,后续利率可能继续处于震荡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银行12日举行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关于“为政府债券发行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的表态引发市场持续关注,部分投资者还产生政府债券利率将被压低的“无限遐想”。加之当日发行的3月金融数据,上周末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还在3.21%的水平,至13日已经降至3.16%。

但事实上,本段讲话使用的或更多只是惯常提法。“为政府债券发行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还曾出现于《2020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较难直接将其与“明显压低政府债券利率”画上等号。

一段常规讲话为何能被读出“放水”之感?光大证券张旭表示,这或许是流动性的舒适正在让一些投资者形成过于乐观的预期。但其实,近两个月流动性的宽松并不是得益于央行的资金补给,更多是来自于财政系统净投放。不过财政资金不会永远净投放,目前政府债券发行的速度已经加快,4月税期也即将来临。此外,银行资产扩张等因素还会持续压低超储水平。

综合来看,张旭预计,随着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正常回落,下阶段DR007等资金利率很可能小幅上行、波动率亦会适度扩大。不过市场利率也不是越低越好,过低的波动率会诱发投资者过度加杠杆行为。

业内人士表示,政策利率是市场利率的中枢,后者低于或是高于前者都是正常的,只要利差处于合理范围即可。孙国峰也曾表示,在观察市场利率时重点看DR007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以及其在一段时间之内的平均值,而不是个别机构的成交利率,或者受短期因素扰动的时点利率。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