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跨境人民币政策暨业务宣讲会成功召开

新华财经长春4月13日电 4月13日,吉林省跨境人民币政策暨业务宣讲会以现场和视频连线相结合的形式顺利举办。此次宣讲会由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联合吉林省商务厅举办,吉林省金融学会和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承办。会议围绕普及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支持稳外资稳外贸,金融赋能吉林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的主题进行了宣讲和交流。

会议现场,有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吉林省商务厅、吉林省发改委、吉林省国资委、吉林省银保监局、吉林省外汇局、吉林省金融学会、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公司、交通银行总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的有关领导以及一汽大众汽车、一汽进出口公司、长春轨道客车公司等大型央企、国企单位为代表的80家涉外企业参加。另外还有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吉林省辖内各级人民银行、各银行机构和涉外企业共4.5万人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参会。

图为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付喜国致辞

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行长付喜国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推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增强我国在全球经济活动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具有重大意义。一直以来,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人民币国际化各项举措,坚守尊重市场需求、服务实体经济、本币优先、风险可控的原则,积极创新产品和改善服务,推进全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健康快速发展,人民币已连续8年成为吉林省第二大跨境收支货币,对于加快企业资金周转、节约企业汇兑成本、规避企业汇率风险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支持了吉林省对外经贸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副局长周永坤表示:“经过十余年发展,人民币国际化从零起步,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跨境支付、投融资、储备货币等基本排在全球第五的位置,但与我国综合实力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遵循‘低调务实有效推动、尊重市场顺应需求、循序渐进风险可控’原则,会同发改委、商务部、国资委、银保监会为人民币跨境使用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优质、便利的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

当前,在国际经济和政治格局不断变化和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的背景下,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既是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战略选择,也是企业提高抗风险能力的现实需要。本次宣讲会为银行机构和企业搭建了一个学习和对接的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吉林省涉外经济活动中跨境人民币结算占比,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会议期间,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处专家曾园园、交通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专家徐达和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公司产品部副总经理程晓松分别就人民币国际化最新政策、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简称CIPS)、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进行了专业授课。

未来,吉林省人民银行系统将继续与各部门、各银行机构共同努力,做好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促进企业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吉林省涉外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李微)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