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资金利率波动幅度再收窄 1Y存单发行占比近六成

新华财经北京4月12日电(翟卓)人民银行12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00亿元。这也是自2月下旬以来公开市场首次实现净投放。

1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窄幅震荡。其中,隔夜Shibor涨0.8BP至1.7920%;7天Shibor跌0.4BP至2.0500%;14天Shibor涨3.2BP至2.112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4月12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方面,隔夜-14D品种价格普遍小幅上行。具体看:DR001、R001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行0.2BP、0.6BP,报1.7817%、1.8184%;成交量分别减少221亿元、709亿元。DR007、R007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行1.5BP、5.5BP,报1.9879%、1.9820%;成交量分别减少75亿元、1096亿元。DR014和R014分别上行4.5BP、下行0.5BP,报2.1005%、2.2523%;成交量分别增加90亿元、37亿元。

货币市场利率(4月12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2日早盘资金面延续上周宽松态势,国股大行纷纷融出,隔夜押利率资金加权融出,押非利率债在加权至+10BP之间成交,7D押利率资金加权融出,押非利率在1.90%至2.00%融出,14D-1M品种供给也较为充足。午后资金面持续宽松,下午隔夜出现减点融出,资金面维持宽松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2日共发行133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量为1044.2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减少448.3亿元。1Y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624.6亿元,占比为60%。1M存单平均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下行3.47BP至2.3758%,3M存单平均收益率下行7.61BP至2.7304%,1Y存单平均收益率下行0.27BP至3.0730%。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4月12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12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各期限品种均为工作日到期,发行情况较上周五(9日)相似,需求主要集中在1Y期限国股大行存单。二级市场各期限品种交投活跃,短端收益率有上行趋势。

【今日关注】

•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7.65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均低0.7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67万亿元,同比多增5741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8.35万亿元,同比多增2844亿元。

•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0.2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8730亿元;截至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94.55万亿元,同比增长12.3%。

•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12日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金融管理部门将督促蚂蚁集团切实落实整改方案,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体验不下降,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中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未受美国货币政策态势预期影响。下一步货币政策要坚持跨周期设计理念,兼顾当前和长远,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目前骗取经营贷购房的关键违法环节已初步摸清,央行会持续跟踪和关注相关调查进展和最后的处理情况,同时也希望商业银行不要因为这一问题影响到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质量。

• 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李斌表示,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启动试点测试,到2020年10月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6个试点测试地区。

• 2020年央行对主要商业银行开展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1550家参试银行在不良贷款率上升400%的重度冲击下,参试银行整体资本充足率从14.73%下降至9.86%,低于监管部门10.5%的监管要求。

• 银保监会下发通知,要求继续将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作为投放重点,2021年努力实现此类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的“两增”目标。五家大型银行要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全年增长30%以上。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