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 资金面压力料整体可控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刘润榕 韩婕) 人民银行7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央行仍维持百亿操作量体现了预调微调的操作思路,有助于稳定资金面,对流动性影响甚微。8日盘初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在1.7%附近“原地踏步”,DR007小幅回弹,仍处在近期低位附近。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看来,从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维持在2.0%附近来看,国内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同时,目前利率水平和信贷环境继续对经济恢复构成有力支持,国内货币政策环境保持适度,货币政策逐步回归常态仍是大方向。

4月往往是缴税大月、财政支出小月。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月初资金面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缴税以及地方债供给放量等因素对短期流动性不会形成太大扰动,稳中偏松格局料还将延续一段时间。

东吴证券宏观研究员邵翔表示,“央行延续此前结构性短缺的流动性操作框架,这是货币政策正常化体现,经过第一季度之后市场也逐步适应了央行的操作。4月税收增长和政府融资放量会成为流动性波动的主要来源,预计4月下旬货币市场利率会加大波动,央行也会阶段性加大流动性投放,类似1月末的波动难再出现。”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指出,政策“呵护”下,地方债供给等对流动性仅造成有限冲击,财政缴税等或阶段性加大资金波动,但不宜过度解读。同时,赵伟预计,伴随财政缴税临近、地方债供给放量等影响显现,4月中下旬资金面压力或有所上升;但考虑到逆回购、MLF投放加码对冲,预计资金面压力整体可控。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则强调,4月通常为缴税大月,正常年份的平均规模在7000亿元左右。随着4月中旬税期临近,届时流动性可能会呈现偏紧局面,供求缺口将有所扩大,市场利率存在上行压力。

同时,梁斯预计,未来央行将根据流动性需求变化,适度加大公开市场操作规模,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在税期过后,流动性偏紧局面将有所缓解,资金面将继续维持合理充裕。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波动不大。其中,隔夜Shibor跌6.4BP至1.76%,7天Shibor涨7.5BP至2.0140%,14天Shibor涨5.4BP至2.0570%。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