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 4月资金面波动风险或将放大

新华财经北京4月7日电(韩婕 刘润榕)人民银行7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截至目前,央行已连续27个工作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资金面仅在跨季时点出现小幅波动,其余时间均整体维持宽松。7日盘初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资金加权平均利率小幅回升,7天期品种回落,均处在近期低位附近。

华创证券周冠南表示,2月节后至今,资金面平稳局面已经维持了近两个月,受财政投放等因素影响,短期流动性“被动宽松”,且期间更为突出的特点是资金分层几乎消失;后续来看,4月、5月财政因素从投放转为吸收,资金面波动风险将随之放大,需关注央行操作变化及地方债的发行节奏,更需关注分层消失的持续性。

近日,在国新办就构建新发展格局,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强调,我国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下一步,关键是把自己的事办好,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同时密切关注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以我为主开展国际宏观政策的协调,保持好宏观政策的领先态势。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当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品种外继续普遍下行,其中隔夜Shibor涨5.9BP至1.8240%,7天Shibor跌10.6BP至1.9390%,14天Shibor跌8.3BP至2.0030%。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