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100亿元 预计4月份流动性“易紧难松”

新华财经北京4月6日电(刘润榕 韩婕)人民银行6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00亿元。因有到期顺延,今日为3月5日来首现单日净回笼100亿元。

回顾上周,央行完全对冲到期量,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周(4月5日-4月9日)央行公开市场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至周四分别到期200亿元、100元、100元、100元。

央行通过每日操作持续释放短期政策利率信号后,长端利率整体企稳,市场利率整体降低且波动率收窄,货币流动性环境回到相对宽松状态。

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Shibor外全面下行。其中,隔夜Shibor涨3.1BP至1.7650%;7天Shibor跌10BP至2.0450%;14天Shibor跌9.3BP至2.0860%。

从银行间市场利率走势看,截至3月31日,具有代表性的DR007仅在3月15日、31日高于政策利率2.2%。此外,在3月以来的21个交易日中,DR007有14个交易日的涨跌幅度控制在10个基点内。即便在月中税期高峰时段,资金利率的波动幅度也十分有限,这也进一步反映出近期资金面的平稳和宽松。

展望后续,有分析指出,4-5月流动性“易紧难松”,资金利率“易上难下”。整体情况不容乐观,流动性能够平稳度过这一时期,取决于央行是否超额续作MLF以及前期淤积的财政资金能否加快拨付。

不过,在刚刚进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对于货币政策表示,“无论是去年美联储推出大规模货币刺激措施,还是未来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都是比较小的。下一步,关键是把自己的事办好,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

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靳毅表示,4月份是又一个缴税大月,在当前超储率比较低的情况下,缴税对资金面的扰动不容忽视。所以综合来看,在当前超储率偏低的背景下,随着4月份利率债供给压力的加大,加上缴税的扰动,短期内资金面依然易紧难松。

靳毅指出,由于下一阶段央行降准的可能性较小,所以重点关注4月份央行MLF的续作情况。如果等量续作MLF,4月中下旬资金面将不容乐观。

中信期货研究部金融期货张革团队则认为,从4月流动性缺口来看,财政因素会出现边际利空,但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压力适中,缴准和MLF到期压力不大,总体流动性缺口不大。但在当前央行货币政策向防风险倾斜的大背景下,政策基调明显转松条件尚不具备,预计央行操作金额上也会偏常态化。在央行相对保守的对冲思路下,预计4月银行间资金面可能会有边际收敛。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